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版权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17日13:3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

11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北京主持召开知识产权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他强调,知识产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座谈会上,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代表高振峰、李宇斌、支苏平、陈亚娟、谢金水、颜志煌、朱东海、马宪民、谢商华、李雷霆、张毅、潘新胜先后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并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使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项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谈了学习的体会认识,提出了工作的意见建议。

申长雨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知识产权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有关要求,着重把握好十个“深刻领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要学好新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二要把握新目标。要按照十九大关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谋划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的发展,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始终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撑。三要落实新任务。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要求,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通过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

申长雨指出,当前,已经进入年末岁尾,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和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实施等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拿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相关工作实现根本性提升。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做好面向203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制定准备工作。要毫不动摇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把十九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要加强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持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十九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王康)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