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老旧工业区变身原创品牌聚集地

烧烤店、大数据都在这里孵化

2017年11月16日13:5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工业区变身原创品牌聚集地 烧烤店、大数据都在这里孵化

金嘉创意谷

11月8日,第四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在广东省珠海市金嘉创意谷举行。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旧厂房,如今已经“蝶变”为珠海唯一的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珠海原创品牌聚集地,汇聚近二百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2000多人,并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是什么让金嘉创意谷实现华丽转身?

“文创+科技”改造老旧工业区

位于珠海前山的翠景工业区,留下了一代人为珠海城市发展奋斗的故事。然而,随着城市的产业调整,这里的工业产业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2014年,珠海金嘉创意谷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响应政府“三旧”改造号召,对这里进行整体改造升级。

如何把这里改出品味,成为珠海市的一张名片?这是金嘉创意谷创始人叶伟轩从改造之初就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座海滨城市,珠海有着自己的城市特质,孕育出了一批珠海本土成长起来的原创品牌,同时也吸引到了一大批艺术家、创意人、创业者来这里生活、聚集。

“金嘉创意谷位于珠海市中心,区位优势明显,珠海在文创方面有基础,有自己特色。”叶伟轩说,金嘉创意谷决定以“文创+科技”作为园区的安身立命之本。

有了这样的定位,园区就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进各类品牌企业和创意产业——网游动漫、影视音乐、创意设计、文化传播、珠海手信、互联网+等,并提供不同类型的办公形态,如花园式办公、个性化办公、联合办公、创业孵化器平台等形式,以满足不同需求。

“客户来到这里后,觉得环境挺好,文化气息很浓,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园区企业珠海国芯云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安敬瑜说。

精准的定位,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目前,现已有20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办公,入园企业中不乏行业中的佼饺者,动漫网游行业的领头企业心游科技、仟游科技、帅狗狗科技,珠海影视音乐的原创品牌九号仓、梵浩星影视等,众多文创企业的入驻使这里的业态内涵更为丰富。

入股给了创业者信心

众所周知,企业创业之初最需要资金支持,一些好的创业项目常常因为找不到资金支持而胎死腹中。

“如果园区只是收取入园创业者的房租,那就只是一个二手房东而已。”曾有过创业经历的叶伟轩考虑,既要做房东,还要做股东。在他看来,金嘉创意谷对入驻企业的产业结构、创始人结构,发展前景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经过与创业者进行思维碰撞后,就会考虑是否对该企业进行投资。

2015年进驻的珠海国芯云科技有限公司结合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技术、虚拟技术、桌面云技术以及云计算专利,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实现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服务,目前业务覆盖10余个省份。金嘉创意谷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

位于园区的“900度烧烤”,金嘉创意谷也是股东之一。如今这个烧烤店迅速发展,除了在园区的店面外,在珠海市已经开了5家分店,还有继续做大的趋势。

“成为他们的股东,一方面可为他们带来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给了创业者信心。”叶伟轩说,这也是双赢,对公司而言,这也是一笔投资,未来可能会带来不错的回报。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