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2

音乐内容生产激励模式待构建

2017年11月15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内容生产激励模式待构建

随着我国音乐产业的蓬勃发展,用户对稀缺的优质音乐内容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此情况下,如何构建一种有效的音乐内容生产激励和推广模式,成为音乐产业链各个环节思考的问题。近日在京举行的“2017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上,诸多业内人士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讨论。

音乐人如何生产优质音乐内容?在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刘钦隆看来,在原创音乐的创作方面,过去很多作曲家、艺术家们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平台的影响力。“当时我们的打榜、评奖活动,都是公正、公开、公平的,评出来的作品真的是老百姓所喜欢的。现在也有很多所谓的评奖活动,但我观察了这么多年,发现一些机构花费很大财力、物力、人力举行各种比赛、评奖,但没有留下几首能够广为传唱的音乐。”刘钦隆认为。

原创文化管理集团(中国)总裁、海丝国际音乐策划人臧彦彬认为,发展原创音乐,需要关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充分认识音乐节对开发原创内容有巨大作用。国内的很多原创音乐都来自于音乐节,来自于新的乐队,他们创作的作品是网络歌曲不可以比拟的。不仅如此,还可以对音乐节进行衍生开发,二是创作需要多元化。只有综合各种音乐元素,才能创作出能被国内外市场接受的作品,所以从音乐发展来讲,音乐一定是多元化的。三是需要资本介入。音乐人有收入来源,才能够安心创作,同时,音乐人也要让投资方获得收益。

有了音乐内容,如何进行推广?迷笛音乐节和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表示,迷笛热衷亲力亲为地去推广和创作音乐。单蔚介绍,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他们几乎每年举行一次音乐节,推出独立音乐人共有500组。同时,他们通过音乐节为音乐人提供现场表演平台,还通过网络传播扩大音乐人的展示空间,然后再通过评选和比赛机制,发现、培养更多优秀的、有发展前景的音乐人。

近几年,迷笛在全国开展了孩子乐队大赛和大学生乐队大赛,与其他比赛不同,在大赛中表现优异者没有奖金,但可以参加音乐节。单蔚举例介绍,去年获得少年组和儿童组冠军的乐队,就被他们推荐到深圳跨年迷笛音乐节。通过这种激励方式,可以让新的音乐人登上更大的舞台,给予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

如何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让更多的作品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单蔚认为,在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等现代音乐领域里,优秀的作品大多都是音乐人在他们青年时期创作出来的,具有非常大的文化价值。对于这些音乐人,迷笛提供更多的渠道、资源、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发行专辑、进行全国巡演,希望他们能够在黄金创作阶段留下更多的优秀作品。(本报记者侯伟)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