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更好推进大众化创新

2017年09月04日08: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好推进大众化创新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考察科技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引领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8月23日、8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相继研究创新激励政策落实、创新改革举措推广等问题。这进一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今天的中国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从快速工业化发展阶段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发展迈入新阶段。站在发展新起点上,如果还过度依赖要素和投资驱动,不仅边际效应会越来越低,而且势必加深中国经济的结构矛盾,加大中国经济的隐患风险,其成本和代价或将是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

  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把创新驱动不断引向深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的不二选择,社会各方面对此已有总体共识。在解决了要不要创新驱动的问题之后,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就成为需要更好回答的问题。首先需要回答好的问题就是,创新的主体究竟是谁?也即要依靠谁来创新?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逻辑基点。

  这或许是一个“常识”命题,但实践中或多或少还存在不同认识和做法。一些方面对科技人员的源头创新作用强调较多,一些方面对企业家的技术创新功能强调较多,一些方面对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生态强调较多。不同方面、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实际情况不同,一定程度上有所侧重是需要的,但过于侧重某一方面则不利于创新整体效益的提升。

  创新大众化已成为当代创新的一个重要趋势,“精英”创新和“草根”创新交相辉映成为当今时代的一大景观。这几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社会创新创业异军突起,科技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广大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者等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者等都是大众化创新的重要力量,不可偏重或偏废。

  更好地推进大众化创新,要求我们更好地统筹“精英”创新和“草根”创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应支持科学家潜心探索、仰望星空,着重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源头创新能力;应鼓励企业家加大投入、敢于突破,着重提升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应为创业者营造更好生态,着重提升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

  更好地推进大众化创新,要求我们更加求真务实。不可否认,少数地方在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上存在急于求成现象,少数众创空间的专业化程度不足。新形势下推进大众创新创业,需要更多在营造生态、厚植土壤上下功夫,着力拉紧大中小微企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共同创业的纽带,把创业者和全社会发诸内心的创业创新激情充分释放出来。

  更好地推进大众化创新,要求我们完善倒逼机制。前一阶段,社会舆论对环保督查多有讨论,一些方面认为督查过严、“一刀切”的环保督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环保督查是否存在“一刀切”问题或可商榷,但严格的环保督查是必要的。从相当程度上讲,严格的环保督查不仅是“蓝天保卫战”的必须措施,更是倒逼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把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落到实处,必将引领中国发展迈入新境界。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