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来得快 走得也快 知识付费开始降温

2017年08月22日08:4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得快 走得也快 知识付费开始降温

知识付费平台目前有很多。知乎、得到、分答、豆瓣,以及虎嗅、钛媒体推出的VIP会员专享计划,都是将知识作为产品来卖的。这些知识产品涉及到不同的领域,包括专业技能、知识分享、行业专家的问答、读书分享等等。所不同的是平台的定位和用户的选择趋向性。

从分答到知乎,热的快、去的也快。去年3月分答上线,立马引爆网络,尤其是大咖的支持唤醒了人们对于一某些隐私内容的好奇心,而这种知识问答模式似乎着力点在于更细分的领域,所以问题也多是属于判断型、选择型的。如今一年过去了,分答经过整改已没了昔日的辉煌。

点评:互联网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互联网的资源共享,我们可以将不同地区的用户聚集起来,在同一时间接受到同一信息源发布的信息。

但是,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并非如平台方想象中那般高亢,付费用户具有不确定性和间断性,当然也存在冲动消费。所以,单一的产品模式无法满足所有付费用户的个性需求,在内容上便会以平台的主观态度盖过了用户的真实需求。

其实,知识经济更多的重点在于知识,然而知识本身就是无序的,每个人的要求是不同的,你选择让所有的人来认同你,不如让用户自己去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不是更好吗?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