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成都:“知识产权十条”催生创新热潮

2017年08月10日08:3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促进成果转化、加强纠纷调解……人们记忆犹新的是,7月25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下称“知识产权十条”)新闻发布会还在进行中,会场内外的微信群就已经刷屏:“夏天火热,成都知识产权更热!”“成都知识产权工作迈出新步伐!”能够受到广泛关注,足见“知识产权十条”新政的份量。“知识产权十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举措务实,亮点频现。

鼓励培育高价值专利,是亮点之一。“‘知识产权十条’对企业来讲是极大利好。特别是文件中提到的要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高价值专利池或专利组合、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等方面的措施,让我们有了更大信心。”如同成都松川雷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一样,许多企业对此倍感振奋。

“知识产权十条”规定,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支持行业骨干龙头企业、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校院所等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两年的培育期满后,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须拥有发明专利70件以上,且国外专利申请15件以上。对验收合格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将给予申报单位100万元奖励。

“‘知识产权十条’更加凸显了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重要价值。”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说,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是提升城市创新品质和发展潜力的有效手段。

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是亮点之二。“知识产权十条”提出,为推动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和新经济的深度融合,成都市将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和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共3亿元,引导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资孵化知识产权驱动型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成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业态。

“‘知识产权十条’极大激发了创新主体对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同时将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转型升级。”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宏表示。

构建执法保护体系,是亮点之三。“知识产权十条”提出,对成都企事业单位作为原告(或请求人)主动维权,符合相关条件的,每家单位每年最高资助30万元;对第三方服务机构帮助成都企事业单位作为原告(或请求人)主动维权,符合相关条件的,最高给予服务机构50万元奖励。在构建知识产权侵权查处、纠纷调解体系方面,成都市将采取委托执法方式,构建“全域成都”执法保护体系。

“‘知识产权十条’的重点,是着力于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助力成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卢铁城表示。

短评

成都市新推出“知识产权十条”,意义不凡。近年来,成都市知识产权工作新招迭出,引人关注。今年3月,郫都区在全省率先试水“三合一”知识产权局,迈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第一步。此次,成都市再出“组合拳”,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等全链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不仅在知识产权强市道路上写下新的一页,而且为成都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世界城市指引航程。先行先试,彰显信心与决心,值得学习和借鉴。(周渝利)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