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版权局:突出整治影视和新闻作品版权问题

2017年07月26日08: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突出整治影视和新闻作品版权问题

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陆成宽)25日,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获悉,“剑网2017”专项行动将聚焦新闻出版影视行业的网络版权保护,突出整治影视和新闻两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整治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领域的版权,严厉打击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媒体”传播侵权盗版作品行为。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剑网2017”专项行动通气会上表示,从2005年开展“剑网”行动以来,国家版权局一直将影视作品版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基本遏制了影视作品侵权盗版泛滥的态势。但是当前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聚合链接、网盘分享等新的盗版方式的出现,影视作品侵权盗版有所反弹。

于慈珂表示,尽管近年来加大了对新闻作品网络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传统媒体版权保护意识不强;二是部分网络媒体长期无偿使用传统媒体的内容资源,在被追究责任方面存在侥幸心理,有些网络媒体以所谓自媒体个人名义将传统媒体的内容发到博客、微博、微信,再以自媒体服务平台的身份,堂而皇之地将未经授权作品放在自己网站,规避版权风险;三是版权执法监管对网络转载盗版问题打击力度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今年“剑网”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加大对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力度,一是打击,严厉打击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以及各类新闻信息聚合平台,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的违法传播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新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二是规范,通过发挥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的作用,引导传统媒体和商业网站开展版权合作,完善网络转载版权许可付酬机制,着力规范新闻作品网络传播秩序。

(责编:赵佳(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