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业界关注互联网下新闻作品版权保护

2017年07月25日09:0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腾讯与今日头条版权互诉系列案引发业界对新闻作品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传播与版权保护等问题的广泛关注。近日,由财经杂志社等主办的第十期E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新闻门户网站、高校、律所以及新闻出版单位的众多代表就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等问题展开热议。

论坛上,恒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勇基于其代理的案件指出,较之前几年,近来单篇新闻作品被侵权的情况正在减少,而一次性抓取其他平台全部文章内容的侵权现象比较普遍。然而,由于诉讼成本高、判赔力度小等原因,众多新闻出版单位面对作品被非法转载、使用,甚至内容被篡改等情况,很少主动进行维权。还专家还指出,新闻作品版权维权较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互联网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著作权法等法律体系带来冲击。比如,传播内容的认定标准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构成侵权,业界大多以“服务器标准”作为认定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主要依据,然而伴随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单纯靠“服务器标准”难以解决诸多新型侵权问题,“用户感知标准”“实质呈现标准”等其他标准也不失为一种新的选择。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还提出,近年来,为逃避相关法律责任,不少内容聚合平台滥用“避风港原则”。他建议,业界应当注重其他例外原则,即“红旗规则”的适用,要求网站承担相应责任。(姜 旭)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