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品牌价值逐浪高  打造强企风向标

2017年06月30日08: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牌价值逐浪高 打造强企风向标

  工商银行、中国中车、上汽集团、长江电力……这些知名的商标品牌,近日出现在2016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下称2016品牌排行榜)上,为2016品牌排行榜平添了一抹亮色。


  “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凤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必须高度重视提升自身商标品牌价值,努力打造商标强企、知识产权强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品牌价值备受重视


  “近20年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凭借不断创新的精神,品牌价值逐年提升,赢得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此次排行榜单上的格力电器科技管理部知识产权经理文旷瑜向记者表示。此次,格力电器以品牌价值453亿元成功跻身2016品牌排行榜。


  据介绍,格力电器采取专业化发展的品牌策略,即品牌专业、品类多元。从最早的“格力电器 创造良机”,到突出质量的“好空调 格力造”,再到突出技术领先的“掌握核心科技”,突出责任担当的“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一直到现在服务世界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电器的品牌理念始终跟随企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前进。同时,格力电器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升级服务政策,打造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根据公司发展情况,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提交商标注册申请来保护品牌权益,积极展开品牌保护工作。


  2016品牌排行榜上,金融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商标品牌价值居前,紫光股份、云南白药等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位列各大分行业榜首。从该排行榜的数据来看,100家上榜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总量占其总市值的16.93%。“这表明,商标品牌已成为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资产。”刘凤军认为,纵观该排行榜数据,体现了品牌收益与品牌强度,通过消费者评价、品牌建设投入与品牌管理以及上市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等要素,客观反映了沪深上市公司的企业商标品牌价值。


  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的商标品牌工作,不仅事关企业市场竞争力,而且与企业命运紧密相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表示。


  上市企业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遭遇的切身之痛,至今令业界为之扼腕喟叹。云南城投的前身为云南红河光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河光明),生产“红河”啤酒的历史已有30多年,但却没有申请注册“红河”商标。林某在2000年买下了一家企业的“红河”商标后,成立了红河饮料制剂经营部。正是这个经营面积不足5平方米的小经营部,凭借“红河”商标,在3年内两次诉红河光明侵权获得法院支持。2001年,红河光明首次遭到林某起诉,称“红河”啤酒侵犯了其“红河”商标专用权,要求赔偿499万元。2001年10月,法院判定红河光明构成侵权,并判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红河光明随后推出滇泉牌“红河红”啤酒,林某又于2004年在广东佛山诉“红河红”啤酒侵犯其“红河”商标专用权。一审法院判定赔偿1000万元,创造了我国商标侵权赔偿的最高纪录,后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虽然最高人民法院在2009年提审该案后,将赔偿额从1000万元改判为2万元,但红河光明的啤酒业务也因此一落千丈。


  “成也商标,败也商标,这个案例不得不令上市企业重新思考商标工作的重要性。”祝合良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商标品牌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商标品牌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在政府、企业、社会等层面上高度重视,扎实努力。


  2016品牌排行榜显示,东部地区上榜企业商标品牌的数量与质量在全国占主导地位。而相对于企业数量占比而言,中西部企业商标品牌价值占比均较小,表明中西部地区上市企业的商标品牌建设仍有待加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是当务之急,要从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造商标品牌强企作为发展品牌经济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自身商标品牌价值,才能提升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发光发热。”刘凤军强调。(记者 赵建国)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