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利护航,中国无人机“开疆拓土”

2017年05月19日14: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在高科技领域,中国企业历来都是扮演“追赶者”“跟跑者”的角色,而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创始人汪滔和他的公司却在短短十年内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充当着“领跑者”的角色。凭借着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储备,汪滔带领着大疆创新在无人机领域不断开疆拓土。

在消费无人机领域,大疆无论是专利申请数量还是授权数量在无人机行业中都处于绝对领先。该公司提供给科技日报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17年4月,大疆共申请专利354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40件;全球发明专利184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5件。

大疆有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大疆一直践行着“以大量的研发投入寻求技术突破,以合理的专利布局保护自主研发技术,以技术突破支持产品的创新”的理念。正是因为大疆是以研发为第一发展要务的创新型公司,以至于其研发人员的构成几乎占公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也十分高昂。

该负责人介绍道,大疆从自我保护、内部培训和尊重市场三个维度,在专利工作上投入大量精力。在自我保护上,大疆在国内外积极申请商标、专利以及进行著作权登记;对知识产权在国内以及重要的市场国进行海关备案;在海内外重要市场国监测商标被抢注的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或维权;在海内外重要市场国监测专利被侵权的情况,以及时维权,尤其是中美欧日等市场。

在内部培训上,大疆有专门的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维权渠道;不定期给公司市场销售部门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培训,以助于市场一线人员在发现知识产权被侵权时第一时间反馈知识产权部门;有专门的知识产权部沟通平台,随时接收来自市场销售的侵权反馈及维权需求。据了解,大疆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也是一支吸纳了众多名校出身,具有丰富经验的海外部队。既有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名校的高材生和来自美国知名律所的律师,也有熟悉日本知识产权制度、具有丰富专利代理经验的专利代理人。

“同时我们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但凡需获得权利人许可的,都会从正规渠道商谈许可事宜。”该负责人说。

至于此前参与的多起诉讼,该负责人表示,大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技术专利,不针对任何具象的个体,仅仅针对侵犯专利这一行为本身。“既往大疆关于专利侵权的申诉,都是基于侵权事实和法定理由,建立在我国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的、合理合法的维权行为,从目前申诉结果来看,大疆绝大部分的申诉都得到了法律的支持,所申诉的有效专利权得到了应有的保护。”他说,大疆未来也将继续主张对他人知识产权的尊重,同时也将坚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该负责人强调,大疆所有的其他专利,都与涉案专利一样,是在巨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大疆出于对自身专利权保护而提出的法律申诉,既保护了自身的技术创新力,也给予了这样一支年轻、进取、富有创造力的研发团队以信心和鼓励,同时也为行业科技进步和整个市场良性竞争贡献了力量。(记者 操秀英)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