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金融”催化传统产业升级

2017年05月17日14: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在过去,所谓的文化经济,主要是以单一的文化行业、文化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经济研究和实践,随着文化产业的壮大并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和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越发突出。

羊台山脚下,大浪商业中心,正在建设中的羊台山文化产业园以紧扣“文化+金融”与“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两大核心,突出知识产权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撬动力量,正试图为诸多被转型升级所困扰的文化企业破局。

专利运营中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护航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征途中,知识产权是绕不过去的坎。然而,知识产权的专业性与体系的庞大,往往令传统企业无所适从。13日上午开幕的文博会大浪羊台山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冲着诸多传统企业面临的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区,龙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非常明显。但从国内看,真正转型升级成功的企业非常少。为什么?转型升级并不是凭空的,并不是压低人工、偷工减料,而是要靠创新和技术升级,真正提升企业价值。”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促进企业改进工艺,通过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有知识产权的保护。

以此出发,羊台山脚下的“大浪羊台山文化产业园”突破了原有单一的文化产业模式,以文化融合科技为宗旨,以建设立足深圳、面向港澳、覆盖亚太地区的“专利运营中心”和践行文化+金融模式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项目。记者了解到,园区正在打造包括知识产权特色街区、专利体验馆、高端人才公寓、羊台山文旅休闲区、文化艺术酒店等“2+N”模式的文化融合科技的新产业高地。

“传统制造业希望升级转型,就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可能你自己没有能力开发专利,可以来我们的专利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一套技术升级的方案,帮助你研发、辅导、落地。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文化产业,也包括科技产业。”产业园运营方深圳市恒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何玲介绍。

深圳恒冠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龚云流介绍,园区将专注打造以专利的登记、确权、评估、托管、展示、体验、交易为基本业务链条的专利特色产业园。依托大龙华已形成的加工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形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吸引优质文化企业落户园区,推动知识产权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借由此次展会,将园区打造成深圳第一家以文化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交易平台,未来成为区域知名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金融服务中心助力产业与技术无缝对接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但文化金融并不是简单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活动,而是文化与金融有效融合与创新发展,要求立意更高、视野更广。

知识产权的交易、后续开发等产业化实现过程中,面临诸多金融、产权保护的门槛。有文化产业资深人士将知识产权的交易比喻为“高速公路”,能够突破金融及知识产权的门槛,企业就可进入高速公路,反之,高速公路上的先进技术与资金则“下不来”。龙华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优势是实体经济“接地气”,但在专利、金融领域,相比原关内区域却有差距。

“龙华的产业非常多,体量很大,去年的GDP接近1900亿元。但我们很多技术没有产业对接,这是没有意义的。如何将技术和产业对接很关键,这是我们希望通过帮助企业挂牌实现的目标之一。”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成为大浪羊台山文化产业园的服务核心之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依托深圳文交所国家级、全国性、全资国有的平台资源和背景,专注解决入驻园区的文化产业企业资本轻、规模小,文化资产确权难的问题,重点围绕企业与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展开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引入专业投资咨询机构。派富知识产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其独家合作机构与资源服务机构,创始人严圣介绍:“深圳文交所中有许多专业板块,其中一大板块叫专利发明板块。我们不光挂牌企业,还可以挂研发项目和专利。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进入中小板挂牌,帮助企业变为公众公司,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给企业注入新能量,快速迈入资本市场。”

园区负责人、公司董事长龚云流介绍,在未来,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专利运营中心两个体系相互支撑配合,最终形成文化项目立项、知识产权确权交易、资本注资运营、科技成果转化的全产业链闭环。将有力促进龙华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升级产业结构,助力全区向文化密集型、综合利润高、绿色环保的新产业形态转变,为提升全区GDP产值和税收作出重要贡献。(作者:皮韦)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