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制度与创新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两大法宝

2017年04月26日10: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度与创新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两大法宝

  近日,腾讯集团发布《腾讯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对腾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了梳理,而白皮书的“两个首次”吸引了业界广泛关注:白皮书首次选取了QQ、QQ空间、微信、腾讯视频、应用宝、腾讯微云等六大核心产品,全方位展示其对涉及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的保护状况;首次披露了腾讯集团以及各产品线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具体措施及最新的保护技术,甚至包括实际操作中的处理机制和流程等。

  事实上,腾讯集团不仅注重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将尊重和保护第三方知识产权作为集团内容产业生态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防护体系。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所言,白皮书不仅体现了腾讯集团对第三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也展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

  积极应对取得显著成果


  自成立以来,腾讯集团推出了多款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产品,形成了复合型平台生态系统。白皮书选取了QQ、QQ空间、微信、腾讯视频、应用宝、腾讯微云六大腾讯产品,对其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进行了阐述。


  白皮书披露,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QQ累计受理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投诉函有1500余件,其中,涉及著作权的投诉占比为58.67%,涉及商标权的投诉占比为41.33%。


  据统计,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QQ空间受理涉及知识产权的侵权投诉函有1000余件,其中,涉及著作权的投诉占比96.19%,涉及商标权的投诉占比2.86%,涉及专利权投诉占比0.95%。


  微信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其也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的较大挑战。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微信共收到针对个人帐号侵权投诉10.7万余件;同时期,微信共收到针对公众号文章侵权投诉6.1万余件;2015年4月至2016年12月,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投诉处理量约为3万件。


  作为综合性在线视频平台,腾讯视频为广大用户提供丰富的正版影视作品,以及视频的上传、分享等服务,但用户上传可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腾讯视频依法处理与用户上传侵权视频有关的投诉函1.5万余件。此外,白皮书还披露了应用宝和腾讯微云保护第三方知识产权的情况。


  多措并举加大保护力度


  上述成果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多年来,在“事前预防、事后救济、协调共治”原则的指引下,腾讯集团从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到完善企业知识产权制度,再到创新保护技术,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各产品线也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和第三方知识产权。


  据腾讯集团平台法务部总经理谢兰芳介绍,腾讯集团制定了涵盖多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比如,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腾讯集团采取“事前预防”原则,与用户签署服务协议,制定通用和专门的服务规范,开展应用上线前的审核,并利用各项保护技术识别明显的侵权内容,做好防范第一步。对已发生的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积极遵循“事后救济、协调共治”的原则,通过指引措施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便捷渠道,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等。


  为充分、有效地保护第三方的知识产权,腾讯集团探索建立了科学、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白皮书选取的六款产品为例,截至2016年12月,QQ、QQ空间、微信、腾讯视频、应用宝、腾讯微云六款产品共发布30项制度,规范和指导第三方知识产权保护。“以上保护制度涉及各方权利义务、产品使用中的禁止性行为、侵权举报投诉途径等内容,为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规则依据和实操指导。”谢兰芳介绍。


  保护知识产权,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规范,更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撑。多年来,腾讯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在涉及内容检测、数字指纹、仿冒APP及恶意网站识别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已经取得了突破,并逐步应用于相关产品。以作品识别控制技术为例,该技术涉及内容检测、内容提取及转化、模式识别等,可对用户上传的网络作品进行内容检测、识别和筛查,最大程度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记者 姜旭)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