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清华校企联合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04月2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赵竹青)从共享单车到移动支付,二维码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生活”不可或缺的入口,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信息安全风险。为此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与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银河联动)今日在京联合成立了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清华二维码研究中心”),致力于提供二维码技术相关的国家标准体系和应用解决方案,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的国家安全屏障和产业制高点。

“二维码已成为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基础性技术,其安全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发展,直接关系到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表示,“清华大学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有助于更好地整合产学研资源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这是清华义不容辞的使命所在。”

清华二维码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长水介绍,中心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银河联动十余年研发积淀的安全二维码、图形二维码、文本二维码等基础性的二维码专利技术,中心目前在全球二维码技术研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此次校企联合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二维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服务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

清华二维码研究中心副主任、银河联动执行董事沈维表示,目前广泛应用的二维码,潜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二维码被调包、扫码中病毒以及二维码防伪系统造假等问题,给消费者、运营平台和政府部门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要改变这种状况,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推动二维码安全技术的突破和标准体系建设。”

“银河联动率先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的专利技术是利用二维码的容错能力,加入一个隐形码图作为安全密码,不影响二维码的明码信息,不影响各APP扫码业务逻辑;而利用加入密码插件的APP,则可读取隐性码图获得密码,实现认证功能。这一专利技术打破了传统上开放和安全的两难选择,实现了两者的和谐统一。”

据介绍,安全二维码技术完全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申请六项专利。其安全逻辑的核心是码图、密码和链接的唯一绑定。即每个链接地址绑定一个码图和一个密码,不得改变;造假者无法获得密码,因此也就无法改变链接地址;每次扫码验证链接地址与密码,只有全部正确才能通过验证。

沈维表示,该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安全扫码,还为打击假证、假货、保护知识产权提供了利器。

“我们期待通过成立清华二维码研究中心,让创新的安全二维码技术能为中国移动互联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说。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