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VR直播:变革演艺市场

2017年04月17日10: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VR直播:变革演艺市场

  3月23日晚,2017世预赛中韩足球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中国队最终以1:0战胜劲敌韩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微鲸VR直播团队全新的VR直播解决方案首次亮相,让未到现场的球迷也能获得身临其境般的观赛体验。而早在2016年12月30日,微鲸VR就曾联手数字王国对王菲2016“幻乐一场”演唱会进行VR直播,这一全球首次360°全景网络直播让未到现场的乐迷获得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近两年,在国内,新兴的VR(虚拟现实)技术开始被应用到游戏、动漫、演出、影视等领域,特别是在演出市场,虚拟现实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VR直播热潮席卷了2016年整个演出市场,开辟了内容创作与传播新模式。

  传统演唱会的受众规模往往受场地、安全、成本等多方因素的限制,而VR直播往往能为观众带来较为逼真的视觉体验,犹如置身于直播现场,进一步丰富了网络直播的观看效果,弥补了网络的虚拟性,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对接。同时,VR直播实时互动性改变了人与人的交互方式,扩大了文娱内容的受众范围,特别对线下演唱会等受众较窄的市场是极大利好,成为2016年不少演艺活动的“标配”。除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外,2016李宇春演唱会、莫文蔚“看看世界”巡回演唱会、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2017年央视春节晚会等都进行了VR直播,而《中国新歌声》《了不起的挑战》《蒙面歌王》等多个综艺节目也采取了这一直播模式,不断创新VR技术,创新的内容呈现方式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当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VR直播还面临诸多问题,如设备成本过高和网络带宽有限是影响VR直播用户体验的硬伤。另外,VR直播行业还没有建立起清晰的盈利模式,还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等。但生机勃勃的VR直播市场已吸引众多企业入局,仅2016年,国内就有超过60家上市企业宣称跨界VR行业,其中优酷土豆、腾讯影业等纷纷涉足VR演唱会直播等市场。而早在2015年,乐视就宣布欲打造VR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将与国内外的内容提供商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VR内容应用平台,涵盖影视、音乐、体育、旅游、教育、游戏、纪实等海量版权内容,挖掘粉丝经济和内容的版权价值。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虚拟现实产业投融资白皮书2017》显示,2016年,包括VR直播在内的中国虚拟现实市场总规模为68.2亿元,尚处于市场培育期。伴随着Oculus Rift、HTC Vive、索尼PS VR等多款产品上市,2017年VR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基于整体市场、产品成熟度及关键技术等指标的研判,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VR市场将进入相对成熟期,规模或能达到91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5.3%。包括VR直播在内,一个创新的VR内容时代即将到来。(本稿文字由刘仁 窦新颖 侯伟采写)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