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制度如何保護創新

袁於飛
2017年02月16日07: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制度如何保護創新

  【觀點】

  日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了2017年世界知識產權日主題:“創新改變生活”。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用別人的技術要經過專利所有人許可,還要支付一筆不菲的費用,這在某種程度上不是阻礙創新嗎?

  其實,追根溯源,知識產權和創新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兩者早在工業革命時期就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甚至可以說,知識產權制度正是創新文化之翼。

  當現代專利制度在英國確立之后,迅速被歐洲其他國家效仿,歐洲社會知識積累和技術進步的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極大地促進了歐洲工業的創新技術和工業資本結合,有力推動了工業革命。

  在專利制度下,人們對創新成果的獨佔性由法律保障。與此同時,為了申請專利,人們就必須將私有的創新知識披露為公共知識。當專利過期之后,由此形成的公共知識庫將極大地提高人們的創新效率。最終,借助知識產權制度,公共知識庫存量與技術創新效率之間會形成良性循環。

  因此,在知識產權行業內,對於“李約瑟之謎”有一種解答:專利制度導致近代中國與歐洲在知識積累和技術進步模式上產生巨大分野,進而導致產業革命在歐洲而非中國發生。

  回顧專利制度的歷史,對今日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有重要的啟示——通過司法和行政保護,科技創新成果可實現資本化,知識產權無形資產可變為真金白銀。

  正如2017年世界知識產權日的宣傳詞中說的那樣:“知識產權制度,正是通過以下方式支持創新:吸引投資、回饋創造者、鼓勵他們開發自己的創意……使未來的創新者可以在當今新技術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隨著網絡的普及,現在很多人習慣了免費獲取資源,覺得知識產權不需要尊重和保護。其實,“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創新者沒有收益,久而久之,創新的源泉就會枯竭,整個社會的創新就會變慢甚至消失。今天我們使用正版的計算機軟件,付費支持喜愛的網絡小說,跟付費使用別人的技術一樣,都是為了使社會的創新能夠形成良性循環。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產權制度,簡單理解,就是“知識產生價值”的制度。保護知識產權,就是尊重知識創造的價值,營造尊重創新的社會文化氛圍。所以,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明白了這一點,就能充分理解,為何我國要大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保護知識產權可以直接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經濟轉型,能讓我們每個人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更加美好。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