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科技创新

北京十八中教育集团举行2020年夏令营 带领学生遨游科学殿堂

2020年08月0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林露)古生物研究学者如何从化石中判断恐龙颜色?苹果手机电池中为什么有纸片?哪种植物能治疗“青春痘”?臭豆腐为什么闻着臭吃着香……7月23日至8月1日,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为学生定制了2020夏令营课程,课程围绕着上述有趣而贴近生活的话题展开。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使学生们在拓展视野、开拓思维的同时感受到专家的严谨态度与敬业精神,在动手实践中获得变废为宝的新技能。

课程旨在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作用,促进学生了解社会、认知社会、融入社会。

在《常见农作物田间农艺性状考察学习》一课中,通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级实验师赵显峰的讲解,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意义;通过走进实验基地,观察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信心。张然同学说,来到农业基地,置身于农作物之中听专家现场讲解,边听边观察,记忆更加深刻。

在《美丽中国,翼龙家园》一课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带领学生穿越到远古,探秘科学家研究翼龙的过程。王伊睿同学说,“此次课程让我对翼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例如其进化过程、其头饰的作用、食物来源等。也让我知道考古历史的研究还会用到其他学科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科学探究的严谨性和考古的魅力。”

在《“拆“课》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实验数据分析工程师周海带领同学们科学“拆家”,了解身边的科学知识,变废为宝。肖瑶同学说,“老师拆手机的举动惊到了我,我借此了解到手机内部结构,也尝试了一下,非常有趣!接下来,我还准备尝试自己做电池。”

据了解,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通过引进优质资源,整合课程内容,改变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