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科技创新

上海打造国际青年学者“嘉年华” 为科技创新合作积蓄力量

2020年06月0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林露)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打造青年学者“嘉年华”,5月30日-31日,首届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举行。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青年学者、近200位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论坛。

该论坛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14所在沪高校承办,为全球青年学者与在沪高校架设合作交流的桥梁。腾讯会议和万达信息为论坛提供了技术支持。论坛共设20个专场,涵盖机械工程、医学、材料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戏剧与影视学等众多学科领域。

在致辞环节,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现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加速重启。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世界各国青年多交流,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此背景下,上海举办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对于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青年学者凝聚共识,加强沟通交流,为未来创新合作积蓄力量。”

上海正在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正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优秀青年人才奋斗的沃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云端,共同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希望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上海,更加关心支持上海发展。一起共享新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5月30日晚,此次论坛启动仪式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代表连线交流参加论坛的心得。启动仪式后,14所上海高校论坛陆续启幕,国际一流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在线探讨与交流。

据介绍,复旦大学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聚焦“智能时代的信息电子前沿”“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等6个前沿方向,邀请30位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进行线上学术交流。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地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济大学分会场由“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土木工程”“环境与生态”等5个专场组成。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专场,来自剑桥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企业的10余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自主与感知”“智能与涌现”“协同与群智”三大主题作报告。

据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介绍,此次论坛中,学校设置了戏剧影视表演专场,从事表演教学的多位外国专家在线分享了他们独到的见解。“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大多数学生,毕业后直接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因此,人才培养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通过学术交流,学校将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吸收借鉴各国优秀的教学经验。”

在此次论坛中,上海各高校积极为海内外各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才俊构建在线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认为,这是上海市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尝试。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青年学者是科研的中坚力量,也是科研中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一个部分,用时下比较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在“后浪”中比较澎湃、有活力的那一浪。本次论坛跨越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开创了大规模线上学术交流的新模式,通过一系列学术交流、校际互动、文化沟通等活动,助力青年学者发展,为未来集聚活力和创新力。“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创造一个在线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打造青年学者在线交流新品牌。”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