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上海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9家单位获“创新奖”

2019年10月2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上海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9家单位获“创新奖”

人民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林露)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首届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揭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分别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创造、保护、运用三个奖项。

2018年11月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签署了《关于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补充协议》,明确提出“设立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经过5轮筛选,9家单位脱颖而出。

据介绍,本届创新奖获奖单位涵盖了民用航空、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文化创意等前沿产业领域。创造奖获奖单位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增长。保护奖获奖单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出色成绩,具有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运用奖获奖单位通过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及品牌战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上海聚焦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以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为导向,着力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努力构建适应发展、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上海的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主要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超过52件,比前三年增长了近50%。

“知识产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也是塑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表示,上海将以更优的顶层设计、更好的功能布局、更严的保护措施、更广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加快形成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

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次颁发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的含金量高,对在上海地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表彰,希望他们能够在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过程中继续做出突出贡献。“创新奖的颁发,旨在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即未来上海将会更加注重通过创新来驱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获奖企业代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创新不能止步,截至目前企业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源于企业基本实现了全部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和整机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跨国垄断和技术围剿。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