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美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增长较快

2019年06月27日08:4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IPlytics发布了一项关于人工智能(AI)技术专利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平均每年提交的AI专利中,美国、中国的专利增长较快。按照国家来看,最近10年,美国共提交相关专利申请 27.9145万件,排名第一位;中国为6.6508万件,排名第二位;欧盟紧随其后,为6.0346万件。

报告还显示,除2015年稍有下滑外,2008至2018年AI专利数量年均为增长,2018年已达到7.8085万件,是10年前的3.4倍。从企业角度看,截至2019年1月,微软共拥有1.8365万件AI相关专利,是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利最多的公司;IBM紧随其后,相关专利为1.5046万件;三星相关专利为1.1245万件,位列第三。之后依次是高通、谷歌、飞利浦、西门子、索尼、英特尔和佳能。从同族专利数量来看,IBM位列第一,微软、三星紧随其后。

点评

当前,人工智能正从理论转向商业应用,从自动驾驶汽车到医学诊断,再到先进制造,日益推动着技术发展。全球科技巨头也都抓紧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专利布局,欲占领先机。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和专利布局较快,但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仍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笔者建议,我国创新主体要注意对国内外相关专利公开文献的利用,避免重复的技术研发投入,并且在提高专利数量和质量的同时,注重对高价值专利的合理布局。(李思靓)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