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AI专利布局要有全球化视野

——访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刘翰伦

2019年02月27日08:3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专利布局要有全球化视野

人工智能(AI)无疑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不论是创业项目数量、融资金额,还是融资速度都尤为突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化的推进,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也逐步明晰。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刘翰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人工智能这样的科技密集型行业来说,知识产权为其创造价值体现在不同方面。不同规模的企业,知识产权扮演的角色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专利布局应有全球视野。

知识产权要能创造价值

实践证明,“专利是科技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在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如何让专利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何让专利部门从投入部门变成盈利部门,是企业专利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刘翰伦自2002年开始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在十几年的从业生涯中,多次代表上市企业与海外厂商进行专利许可谈判,作为项目负责人处理跨国专利诉讼,在专利运营、国际专利争议解决、专利许可谈判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多年前,“专利运营”这个词汇还没有出现时,刘翰伦就开始思考知识产权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尝试如何盘活专利,发挥专利的最大价值。

2018年,刘翰伦加入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致力于用知识产权为人工智能企业创造价值。据了解,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的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设立了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搭建了人工智能专利数据库及专利池,邀请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加入,希望通过整合人工智能企业力量,形成规模效应来与国际大型专利团体或国际巨头企业竞争,从而真正实现专利的价值。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加入平台成为会员。

在刘翰伦看来,不同规模的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为其带来的价值也是不同的。他根据现阶段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规模将其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初创企业,大多新创企业都不会安排专人来管理知识产权。“此时如果能得到性价比较高的全球性知识产权服务,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是十分必要的,比如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和托管服务,帮助其在初始阶段就做好专利申请和布局工作,提前设防应对,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刘翰伦说。

第二类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比如独角兽公司、上市公司,他们通常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部门。此类企业往往面临着来自海外的专利诉讼、争议等知识产权问题。刘翰伦表示,此时知识产权对于人工智能企业来说就是保护自身的防护网、解决问题的武器。加入相关的专利池能够帮助其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潜在的专利诉讼或解决专利纠纷,同时还可以在专利池的帮助下建立起强大的专利保护防御体系,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流通与发展。

第三类是拥有大量人工智能专利储备,但人工智能不是其主业的专利大户,比如科研院所等。这时知识产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通过专利运营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这些专利大户的专利如果放到专利池中进行运营活化,那么他们与企业之间作为供需双方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专利许可转让的对接合作,实现共赢。”刘翰伦表示。

专利布局要有国际视野

近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首期《世界知识产权2019年技术趋势》研究报告称人工智能将对人类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刘翰伦表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一定要从创业伊始就放眼全球,不应局限于某个市场,对于其专利布局而言,亦应如此。

“高质量专利是知识产权为人工智能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而打造高质量专利的关键是要有国际化视野。这是人工智能企业走向海外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是往往容易被忽视。”刘翰伦谈到这一点深有感触。

他发现,很多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初创时期没有国际化的意识,更没有海外专利布局的概念。即使有国际化意识,也往往会因为资金不够等原因停步不前。但是,这些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往往都会遇到各种专利问题,有些企业会因此被迫舍弃海外市场。“企业负责人的想法就是要么挣钱,要么省钱。由于知识产权的价值短期内不会体现得特别明显,所以很多企业负责人选择先不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刘翰伦坦言,“这是一种认知误区。现在不花小钱,将来得花大钱!”全球专利布局需要时间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部分的企业在决定向海外市场拓展时才开始着手开展专利布局,但是为时已晚。

“在国际化专利布局的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两点就是你的市场在哪里,你的竞争对手在哪里。”刘翰伦解释,一般大家都是认为自己的市场在哪里就在哪里布局专利,觉得有专利就可以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和市场,这是一种认知误区。专利是排他性的,大部分人认为获得专利权就能自由地实施专利技术,但是实际上能不能自由实施专利还取决于别人有没有专利,有什么样的专利。能够有效地影响并阻止竞争对手的发展,并能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专利。“一个重要的专利策略是看竞争对手在哪里,做好防御工作从而间接地保护自己。所谓你的竞争对手在哪里是指你的竞争对手的市场在哪里,生产地在哪里。”刘翰伦说,企业能不能影响或阻止竞争对手开拓市场,取决于在他的市场、他的生产地有没有做好专利布局。

不久前,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被美国公司起诉10件专利侵权,刘翰伦带领团队先盘点双方的专利情况,发现中国企业在中国有大量专利,在美国仅拥有少量(约50件)专利,而美国公司恰恰相反。涉案的10件专利中只有两件是中国专利。中国企业的市场以中国为主,占其市场总额的九成,只有少量销到美国。基于商务考量,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远比美国市场更重要。因此应该优先保护好中国市场,再去解决美国市场的问题。

为此,作为中国企业的代理方,刘翰伦认为,首先中国企业先在中国提起对美国公司的中国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成本低,时间短。那么,接下来是应该在中国还是美国提起反诉?刘翰伦表示,对方虽然在美国起诉,但不一定要在美国全力反击,而是要在对方会痛的地方还击。中国市场是对方市场的一部分,而且其九成的产品是在中国生产并销往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对对方来说最大的杀伤力就是中国的禁令。于是按照刘翰伦的方案,在美国花最低的成本消极应诉,在中国提起无效和反诉,最终双方和解。

“知识产权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重要价值越来越成为行业的共识,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专利布局尤其要有国际化视野。”刘翰伦表示,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必须要有极强的风险意识,使知识产权伴随企业成长而成长,并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做好全球专利布局,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裴 宏 实习记者 李思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