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美的进军国际市场 专利布局至关重要

2018年11月21日18:1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美的进军国际市场 专利布局至关重要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龚霏菲) 11月19日,2018中国知识产权横琴论坛在珠海举行,论坛以“知识产权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为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地知识产权局、金融机构、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企业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共6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期间,广东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知识产权总监孙明岩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他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在美的进行全球化的过程中,专利布局仍需要加强。

广东美的集团知识产权总监孙明岩(官方供图)

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的重中之重

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产品的升级换代,促使中国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孙明岩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保护是目前美的知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美的现在不仅有优质的产品和行业领先的技术,还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美的最高管理层高度重视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会定期听取知产工作汇报,制定集团知识产权战略,并为未来工作指明方向。先进的技术只有转化为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为公司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资料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孙明岩表示,美的产品品类众多,一方面市场竞争对手众多,另一方面面临的造假行为猖獗,为了保护品牌,企业做了很多防范措施。如上图显示,美的申请注册了逾4千件商标,这些注册商标构成了捍卫企业品牌与声誉的保护网。除此之外,美的也注册了不少防御性商标。孙明岩称,这么做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第三人恶意抢注相同或相似商标,避免通过打擦边球来“搭便车”。

进军国际市场 专利布局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美的业务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从传统的家电领域走到智慧家居、智能制造领域。孙明岩告诉记者,在对库卡、东芝完成收购之后,美的在自主创新获得专利资产之外,一次性将大量高价值专利收入囊中,这些专利的最大特点是价值高、全球布局且与美的现有专利互补性强。通过积极的专利资产整合,目前美的专利资产已实现了对全球主要市场的全覆盖。这有力保障了美的对主要市场的进出自由以及美的创新与品牌在全球的竞争力。

在美的实施“全球经营”战略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布局是重要的一环。孙明岩称,美的在全球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布局方面,主要会考虑以下四个维度:一是地域,美的战略市场在哪里,产品投放在哪里;二是技术,是核心技术突破还是外围技术布局,专利布局要尽快抢占技术制高点;三是产品,通过专利布局保护产品独特卖点,深挖护城河,进而形成差异化,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四是专利类型,企业会基于业务需求选择最合适的专利类型来保护发明创造。当然,目的地区法律环境、竞争对手布局情况等也是专利布局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