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利代理行业再迎发展春天

2017年03月02日10: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代理行业再迎发展春天

前不久,一条关于“放宽专利代理准入条件改革开始试点”的消息在专利代理行业从业者的朋友圈热传,主要内容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于2017年至2019年在四川省成都市进一步实施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改革措施。据了解,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继2016年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后的又一探索性举措,将在3年内对成都市区域内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

 改革措施 初见成效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的需求不断扩大。其中,对专利代理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快速上升态势,专利代理服务供给不足与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

在此背景下,为全面提升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我国创新主体对专利代理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全行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总结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倾斜政策和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加快发展试点政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改革方案》)。“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改革方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有效积聚试点地区各方面的政策和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着力突破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小、服务能力弱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扩大,素质提高,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水平提升,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满足各类创新主体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据介绍,《改革方案》包括5项改革措施,其中在试点省(区、市)授予允许在本地区执业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以及放宽专利代理机构设立条件这两条改革措施格外引人注目。具体来说,该方案对于提出设立有限责任制专利代理机构的条件,由股东必须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放宽为允许1/5的股东不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对于设立合伙制专利代理机构的条件,由3名以上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具有2年以上专利代理人执业经历、能专职从事专利代理业务的合伙人,减少为2名以上。 2016年初,《改革方案》印发后,吸引了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踊跃申报。“我们严格评审了各地方专利申请量、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专利代理行业管理等诸多因素后,将吉林、江西、河南、四川等10个省(区、市)纳入第一批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范围。”条法司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5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整体情况,结合试点省(区、市)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需要,2016年上述10个省(区、市)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政策的分数线最终确定为法律知识部分成绩大于或等于140分,且代理实务部分成绩大于或等于80分。2016年底,《改革方案》实施成效初步显现,共有377人取得可在本地执业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新设立专利代理机构65家。

有的放矢 深化改革

实践中,《改革方案》在试点地区受到普遍好评。

“该方案的出台,对四川省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合伙制专利代理机构设立条件的改革能够充分刺激市场自由竞争;有限责任制专利代理机构的改革,能够吸引非专利代理人人才进入该行业,促进跨行业合作;取消专利代理人转所的执业年限限制的改革,有利于促进专利代理人在行业内的充分自由流动,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专利代理部部长刘童笛表示。 成都行之专利代理事务所副总经理谭新民在肯定《改革方案》发挥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对取消专利代理人转所的执业年限的限制也表示担忧:“这可能导致现有专利代理机构人才流动频率加快,对机构正常开展业务或将产生一定影响。”

总体来看,《改革方案》实施一年来,有效缓解了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降低了试点地区专利代理机构设立的门槛,有利于专利代理机构新设立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四川省为例,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本地专利代理机构已达50余家,分支机构达20多家。 为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探索放宽专利代理准入条件,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激发市场活力,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拟在部分地区进一步实施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改革措施。“经认真研究,综合考虑地方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等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在四川省成都市进一步实施促进行业发展的改革措施。”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四川省成都市实施的进一步改革方案,措施力度持续加大,设立有限责任制专利代理机构的条件,由允许1/5的股东不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放宽为2/5的股东比例。 对此,刘童笛认为,成都市专利代理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一措施能够促进成都市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快速增长,有助于吸引我国发达地区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入驻,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创新主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刺激本地专利代理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刘童笛表示,另外,这种增长也能促进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的转变,吸引大量的从业人员和资金注入,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保障。“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充分总结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探索其他能够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措施。”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胡姝阳)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