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海康威视:乘风专利 扬帆万里

2017年02月24日08: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康威视:乘风专利 扬帆万里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康威视)创建于2001年,2007年首次进入著名媒体a&s(《安全自动化》)发布的年度全球安防50强榜单,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1年开始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企业首位,2016年在a&s的年度全球安防50强榜单中问鼎全球第一名。在当今安防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行业平均净利润率持续低迷,海康威视却能保持30%左右的净利润率,除公司产品质量和营销等因素外,对安防监控领域技术的深入研发和较为完善的专利布局也在该公司发展和竞争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注视频监控领域


  海康威视的28人创建团队全部是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的工程师,这使得该公司诞生时就拥有了浓厚的工程师文化。据了解,海康威视创业初期年研发投入达到500万元,并且常年保持占销售额的7%左右。在持续多年扩大研发人员队伍后,海康威视全球员工人数已达1.7万名,研发人员超过7000名,其中硕士、博士超过1500人。


  目前,海康威视已获得专利1252件,其中发明专利288件。整体来看,该公司的专利意识萌芽较早,于2002年便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2005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第一件国际专利申请,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海外专利布局。


  海康威视的初期产品主要是音视频压缩板卡和DVR,但是该领域外国企业发力较早,专利布局已较为全面,因此国内企业很难施展拳脚。随着技术发展,视频监控逐渐由模拟转为数字,记录的载体也由磁带转为磁盘,海康威视抓住这一机遇,向前端产品如摄像机、摄像头延伸。2007年,海康威视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并开始不断提交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3个领域:视频的存储及检索领域、摄像头领域、视频编解码技术领域。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海康威视是数字视频传输和录像部分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参与了奥运会安保系统的建设工作,为其提供了安保中心集中监控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应用了包括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化视频分析技术,并且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


  超前布局横向扩展


  2010年5月,海康威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随后继续加大专利申请力度。据了解,海康威视一般提前3年对新产品和新技术进行前瞻规划。例如,视频分辨率的不断提高,对视频的存储和分析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康威视基于云计算技术,提交了一件名称为“基于云计算的海量视频文件存储系统、分析方法及其系统”的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210073197.2),该专利利用分布式存储和分析技术,实现了高效的视频存储和分析,增强了视频数据的使用价值,分别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和G20峰会期间得以运用。


  随着社会公众对公共安全要求的提高,传统的人工识别技术已不能满足需求,海康威视针对这一情况提交了一件名称为“一种复杂场景下的多视角人脸检测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110051942.9)。通过该专利可以自动在复杂环境中进行人脸识别,在保障准确率的同时,提高识别速度。


  2014年,海康威视与视频分析提供商ObjectVideo签署了全球专利许可协定,与松下、博世等一同成为ObjectVideo专利许可计划的18家合作伙伴。通过该计划,海康威视可以使用ObjectVideo在视频分析领域的50余件相关专利,为海康威视“走出去”打通了道路。


  努力打造智慧城市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相关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对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这为安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加强城市安全和交通管理需要部署大量视频监控设备,将产生大量视频及其相应的数据,远远超出原有监控系统的处理能力。


  为此,海康威视首先联手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兴通讯公司,提出了“主动对象海量存储系统及关键技术”,该方案涉及多件专利,海康威视贡献了6件核心发明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通过多件专利技术协同构建了主动对象的海量存储新体系,以及保障存储系统可靠性的自愈方法。该项目获得了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此外,海康威视又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推出了“智慧城市视频监控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包括38件专利和28项软件著作权。该项目可以实现视频大数据流的实时计算和分析,具有较高可靠性和扩展性。


  2015年,我国政府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海康威视此前进行的专利研发和项目推广与“互联网+”行动计划不谋而合。2016年,海康威视还推出了“AI+”概念,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安防产品中,在感、知、用3个方面,对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深入服务进行建设。


  综上,笔者认为,海康威视在每一步转型中,都紧抓核心专利,以专利开路,提高了企业竞争力。目前,视频监控已不仅是安全防范的手段,在结合了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后,海康威视已将视频监控实现向“可视、可控、可管”的新型管理系统转变。但需注意的是,由于安防产品更新换代极快,海康威视还需进一步提高前瞻性产品的规划和设计能力,以规避在产品技术换代时的风险。(齐经纬)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