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为啥联想买MOTO是“捡了大便宜”?

2015年01月28日09:46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文/李俊慧

  “2000多项专利的所有权,2.1万项专利的使用权。”

  在谈及联想并购摩托罗拉时,这是联想杨元庆在很多场合都乐此不疲“紧挂嘴边”的“口头禅”。

  根据当初联想集团与谷歌就摩托罗拉移动达成的收购协议,联想支付的交易对价约为29.1亿美元,获得三项核心内容:摩托罗拉品牌、3500名员工以及数量庞大的专利组合——2000多项专利的所有权以及2.1万项专利的交叉许可授权。

  从购买成本看,同一标的物,2011年谷歌收购时出价125亿美元,2014年联想接手时,仅花费了29.1亿美元,相当于谷歌最初购买价的了五分之一,“捡了个大便宜”——事实上,从知识产权维度看,如果你知道联想手机此前的“专利底裤”有多短,你就会觉得联想此番交易不只是捡便宜,而且是“赚翻了”。

  我们就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为基础,从专利数量、专利意识、专利结构、专利倾向及申请时间分布等多个维度,详细看看联想在并购MOTO之前的手机专利“家底”。

  专利规模:咋看很耀眼 其实手机专利并不多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专利可检索总量方面,联想是苹果的2.7倍;在发明公布数上,联想是苹果的3.1倍;在发明授权数上,联想是苹果的1.3倍;在实用新型专利数上,联想是苹果的3.4倍;而在外观设计专利数上,联想是苹果的1.7倍。

  乍眼一看,作为创新能力和实力衡量指标的专利申请和保护,联想较苹果领先很多,这或许也就是联想杨元庆敢多次公开叫板“苹果”,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敢宣称“联想最有希望挑战苹果”、“联想会是最后的赢家”的“底气”所在。

  不过,如果你真的据此认为,联想手机真的有机会超越苹果,那可能就显得很“草率”。事实上,联想公司旗下属于手机相关的专利并没有表面看起来的那么多。

  联想旗下有多家公司主体,从投资到实业,从产品到销售,从手机、电脑到网络安全,涉猎领域广泛。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虽然联想旗下有专司手机业务的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但是,与手机相关的专利却散落在多个法人主体身上,包括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厦门毅想通信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武汉)有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软件(武汉)有限公司、联想创新有限公司(香港)和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尽然如此,联想手机持有的与手机相关的专利情况并不乐观。与专注于手机业务一些手机厂商相比,联想手机的专利差距明显。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发明授权数上,酷派是联想的6.2倍;在实用新型专利数上,酷派是联想的4倍;只有在外观设计专利数上,联想才是酷派的3.2倍。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