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为啥联想买MOTO是“捡了大便宜”?【3】

2015年01月28日09:46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具体到联想手机的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我们可以看到,2007年和2011年分别是联想手机业务外观设计的“高峰期”。这两个时点在手机市场的跨代中也是关键的时点。因为2007年是功能机时代的“巅峰时刻”,而2011年则是智能手机的“兴起之时”。

  在这两个关键时点上,都成为联想手机业务的外观设计申请“高点”,也表明了联想手机业务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跨代升级期间,一贯秉持的“机海战术”。

  这种趋势直到2013年之后才有所改变。

  而这种偏好、趋势和特点,也就很好的解释了本文开头的那些问题——杨元庆为什么把“2000多项专利的所有权,2.1万项专利的使用权”常挂嘴边,说到底是因为联想手机自己的“专利短裤”实在是“太短了”,很多羞处都不能完全遮盖上。

  如今,联想已经将摩托罗拉纳入囊中,按照联想的规划,今年1月26日,联想“改造”后摩托罗拉将重返手机市场。

  那么,你会买联想制造的“摩托罗拉”吗?

  (李俊慧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邮箱:lijunhui0602#163.com)

  附:联想手机的专利策略:买买买

  2014年1月,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联想集团从谷歌手中获得了2000多项专利,并获得了谷歌2.1万项专利的交叉授权。

  2014年3月,联想以1亿美元收购专利组织UnwiredPlanet持有的21项专利,包括3G、LTE专利以及其它重要移动专利,并同时获得2500项专利的交叉授权。

  2014年4月,联想收购了NEC在全球多个国家申请的超过3800项专利组合,涉及专利技术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的生产制造。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