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为啥联想买MOTO是“捡了大便宜”?【2】

2015年01月28日09:46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需要说明的是,此处表格中所统计的联想手机专利数字范围仅指直接与手机相关的专利。具体由厦门毅想通信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武汉)有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软件(武汉)有限公司和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所有专利和部分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直接与手机相关专利。可能存在“挂一漏万”的情况。

  但是,我们依旧可以看出,联想手机在具有竞争力和防御力上的发明专利领域积累并没有想象中的多。这其实也多少反映出一些“联想性格”——销售驱动型公司而非技术驱动型公司。

  早年联想创立之初,在发展方向上曾掀起过“技工贸”还是“贸工技”内部之争。当年,柳传志主张“贸工技”,倪光南倡导“技工贸”。

  其实,两者之争的焦点,放在现在的话语环境解读,那就是,联想要走技术驱动路线,还是销售驱动路线。

  在联想并购IBM业务之前,应该说联想一直是销售驱动路线,以赚钱为第一要务。并购IBM之后,联想开始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和积累,这也是联想专利规模总体很高的原因所在——积累了大量与电脑相关的专利。

  专利结构:与酷派相比,联想手机似乎更偏好外观设计

  对于手机业务,联想的战略也曾多次“摇摆”。

  具体负责联想手机业务的联想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从成立时间上看,仅比魅族早不到一年。但与魅族不同的是,联想手机还算是比较注重专利保护和积累的。

  诚如前述,不论是联想母公司,还是联想负责手机业务的子公司,外观设计在专利组成中的比重都很高。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已获得的授权专利中,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上的布局,联想手机的比例依序是:21%、28%、51%。而酷派的比例依序是:51%、43%、6%。

  事实上,联想手机的专利结构与魅族非常相似。魅族已获得授权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比例依序为4%、15%、81%。

  联想手机“专利之短”:轻研发、重设计家底太薄

  在功能机时代,联想手机应该还是模范践行“贸工技”的销售驱动模式,曾重金聘请大小S代言联想手机,全面布局专卖店、大卖场及运营商等渠道。

  而进入智能机时代后,联想手机一度还是用“功能机思维”卖“智能手机”,大搞“机海战术”。

  为此,我们以联想旗下具体负责手机业务的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移动”)已获得专利授权的各类专利的申请时间分布做进一步分析。

  通过上述三图可以看到,从整体策略来看,在功能机时代,联想专司手机业务的子公司——联想移动在成立的头三年里,申请的外观设计数(32件)是其申请的发明专利(3件)和实用新型(2件)之和的6倍。这也足以说明,联想涉足手机市场时,依旧体现出很明显的“贸工技”特征。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