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衛星碎片擊中俄衛星說法很不專業【2】--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外交部:中國衛星碎片擊中俄衛星說法很不專業【2】

2013年03月13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關於第二個問題,聯合國安理會第2094號決議已經明確表明了國際社會反對朝鮮核試驗的立場,同時承諾通過對話與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方始終認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繼續堅持對話協商,致力於在六方會談的框架下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並探討實現半島和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的有效途徑。

  問:據報道,緬甸政府與克欽獨立組織在瑞麗舉行了新一輪和談,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3月11日,緬甸政府代表團和克欽獨立組織代表團在雲南省瑞麗市舉行和談。這是雙方繼2月初在瑞麗和談並取得積極成果后舉行的新一輪談判。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為了啟動真正的政治和談,將在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繼續努力直到實現牢固的停火。雙方將繼續就易於發生沖突地區的軍事問題進行協商。中方根據雙方願望為此輪和談提供了協助和便利。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王英凡分別會見雙方代表團團長和主要成員。談判雙方均對中方為促進和談發揮的建設性作用表示感謝。

  問:據美國媒體報道,一顆俄羅斯小科研衛星被一塊空間碎片意外撞擊,美專家推測可能是中國2007年空間試驗留下的衛星碎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但相關說法實在不夠專業,不負責任。

  空間碎片是人類長期以來外空活動積累形成的歷史性問題。誰對空間碎片“貢獻”最多,國際社會早有公論。中方一貫支持減少空間碎片的國際行動,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們願繼續為減少空間碎片與各方共同努力。

  問: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奧巴馬曾承認對伊朗核設施電腦系統發動“震網”病毒攻擊,並對伊發動數次網絡攻擊。中方對美方行動有何看法?美方行動是否合法?

  答:我不掌握你所提情況。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反對將網絡空間變為新的戰場。希望各方採取建設性和合作態度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