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森路透:汽車產業瞄准可替代能源 五年研發增182%--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湯森路透:汽車產業瞄准可替代能源 五年研發增182%

2013年01月23日10:29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5年間汽車行業專利“可替代能源”增速最快

前五強日企佔據四席 通用汽車排名第四

【點擊下載調查報告】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 羅丹)美國奧巴馬政府在去年八月公布了最終的燃料效率標准。依據該標准,到2025年,在美國銷售的汽車和運動型多功能車的平均燃料效率裡程要求將為每加侖54.5英裡。按美國環境保護委員會(EnvironmentalProtectionAgency)的說法,與2011年車輛每加侖28.6英裡的平均燃料效率相比,制定的新標准幾乎翻了一倍。

全球汽車制造商是否確實已准備好在未來15年間將其車輛的每加侖裡程數翻番?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跟蹤了2011年汽車產業創新熱點,分析了過去五年間全球增長最顯著的技術創新領域。

通過追蹤2006年到2011年間已公開專利申請和授權專利的發明總數,研究人員發現,即使面臨全球性經濟衰退,汽車行業的某些研發領域仍然備受關注。分析結果顯示:可替代能源是汽車產業研發中增長速度最快的領域,它涵蓋了從混合動力汽車領域到氫動力汽車的各種車型。在2006年至2011年間,相關專利活動增長182%,同時,專利類別也在增長。而2011年在汽車可替代能源領域中排名前五位的企業分別是:豐田、本田、電裝、通用汽車和鬆下。緊隨其后的是汽車防盜系統(增長54%)和傳動系統(增長48%)。

5年間在可替代能源領域的專利活動增長182%

提起可替代能源汽車,人們就會想到豐田。最近豐田汽車普銳斯(Prius)在混合動力上取得了成功,該公司繼續利用其既有優勢,在可替代能源的研發上再次投入巨資。報告顯示,在2006年到2011年間,在可替代能源領域的專利活動增長182%。2011年的基本發明總計22,255項,汽車產業中其他任何一個技術領域均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其中有1,901項來自豐田。這一領域第二大創新者是豐田的競爭對手本田。本田公布的基本發明為587項,隨后依次是日本汽車零部件制造商電裝公司、美國通用汽車以及日本電池制造商鬆下,其制造的電池為豐田普銳斯提供動力。從地理上來說,在可替代能源創新領域排名前二十的汽車制造商的總部僅集中在四個國家:日本(55%)、韓國(25%)、美國和德國(各10%)。

(責任編輯:羅丹、馬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