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系列报道(四)

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中小微企业对维权援助需求迫切

2020年07月2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林露)“维权援助工作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重要方面。”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强化维权援助等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建设,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等。党中央、国务院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多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近年来,维权援助工作面临新的需求和形势变化,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张志成介绍说,一方面,维权援助工作亟待加强体系化建设。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等机构在维权援助服务中的各自定位和服务重点,引导高校、行业协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展会、电商、海外维权等新的领域,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对维权援助的需求迫切,需要重点加以部署。同时,地方多年探索形成的维权援助有益的工作经验,也需要适时予以总结推广。

为此,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全面提升维权援助工作能力、突出维权援助工作重点和切实加强维权援助工作保障等四部分,提出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明确了维权援助工作范围,强调推动构建横纵协调、点面结合、社会共治的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全国“一张网”;强调完善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线上服务平台,利用平台加强维权援助业务工作整合。此外,还重点提出要做好中小微企业维权援助工作,加强展会、电子商务等商贸流通领域维权援助,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服务工作,联合高校、社会组织等探索社会共治维权援助模式。《意见》还要求各地制定实施方案,争取资源保障,配强配足人员力量等。

张志成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意见》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维权援助工作机制,指导地方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线上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谢谢。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