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持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

2020年07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林露)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上半年印发《深化“蓝天”行动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组织推进各地在延续去年专项整治有效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大力度、创新机制,保持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强化执行,继续核查转办无资质专利代理线索,加大对长期“有照无证”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协同开展商标恶意抢注的代理行为的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代理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等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代理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近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在深化“蓝天”行动方面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督导。组织召开“蓝天”行动线上推进督导活动,加强对各省局“蓝天”行动推进情况的统筹督导,同时结合电话督导、函件督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地查办专利、商标代理重点违法违规案件的督导。

二是加大专利代理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有照无证”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对近期的专利申请数据进行分析,筛查新一批以联系人名义从事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线索455条,转送地方核查。按照规定将48家专利代理机构列入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录。

三是组织推进商标代理机构开展全面自查和信用承诺工作。指导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组织本地商标代理机构对照重点整治事项开展全面自查,签署信用承诺书,保证依法合规经营。

四是严厉打击代理非正常商标申请行为。转办涉嫌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违法违规线索1061条,指导地方局就相关线索进行约谈整改、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商标代理机构联系申请人主动撤回相关申请共计800余件;24个省份约谈商标代理机构200余家,立案101件。

五是推进加强行业自律。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进一步加大行业自律惩戒力度,将有关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代理机构和个人信用档案;开展行业自律倡议活动,树立正面典型,提升商标代理机构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

六是强化主动作为。对一些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违法案件主动出击,密切跟踪、及时取证、研判案情、适时立案,切实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七是积极引导网络平台依法规范经营。制定网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约谈方案,针对网络舆情信息,及时对相关大型知识产权网络平台进行谈话,深入了解情况,根据实情及时研判,指导推进对网络平台的严格监管。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