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未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20年04月23日11:2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申长雨表示,可以预期,未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和规模达到规定标准,更多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例如,信息通信、新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医疗、环保产业等,体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换的新进展,反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统计局近期联合发布的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6%,具备了一定规模,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7%,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申长雨介绍说,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重视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定期开展相关统计研究并发布统计数据。比如,欧盟2019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欧盟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16.1%,与我国当前相比高4.5%。“未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