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集团的“战时状态”

2020年03月13日13: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3月3日,早上7点钟不到,重庆西南知识产权集团(下称西知集团)的高管们已经在手机小程序上完成了“打卡”;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他们和往常一样,用手机和电脑浏览新闻热点和业界资讯;8点30分起,他们陆续在微信工作群中“晒出”自己的学习内容与心得体会;9点钟,西知集团各分公司、子公司及部门工作人员的实时“头像”开始出现在高管们的电脑屏幕上,该集团每日两次的远程视频例会又如期开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加大了对传统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向线上转型的研究与投入。”西知集团总裁袁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西知集团组织员工积极利用互联网、待工不怠工,以有序的“战时状态”和专业的“服务姿态”奋战在战“疫”前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

快速响应同战

疫情在全国蔓延之初,西知集团下辖的重庆中流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下称中流专利)接到重庆长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麟科技)的紧急求助。原来长麟科技自主研发了一项针对大型室内空间,如机场、火车站、商场、医院、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空气消毒净化的新技术,而这项技术所涉及的专利申请亟待通过复审获得授权。

“那天是1月22日,已临近春节,我们的员工都已放假。”袁野回忆,西知集团非常重视长麟科技的此次请求,在他看来,若长麟科技研发的空气消毒净化新技术获得专利授权并投入应用,将极有可能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之一。

据悉,长麟科技空气消毒净化新技术及相关的设备已在重庆、郑州的机场和我国某大型会展中心试用,其节能、高效的空气消毒净化性能受到客户高度评价。

那为何相关技术专利申请此前会被驳回,要再次通过复审提交专利申请呢?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高级顾问、西知集团顾问陈纪纲解释,该技术涉及的发明人、专利代理师、审查员对发明要点和区别技术特征的理解角度有所不同,沟通可能存在不畅;最初的专利申请文件也存在不足之处。为此,西知集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副总裁牵头、专利代理师、流程人员、律师、协调人员等组成的专业项目团队,开始帮助长麟科技准备复审材料。

“从接到这个任务开始,该项目团队的5名成员纷纷请战,主动放弃休假。”负责上述项目的专利代理师郭桂林说,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西知集团将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划分,同时,为了尽最大可能提高专利申请的授权率,中流专利的专利代理师还协助发明人补充了技术相关的大量试验数据。“经过激烈讨论和紧急撰稿,1月23日凌晨1点,我们团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郭桂林说,仅用一天时间,西知集团完成了复审文件的撰写、递交等工作。“目前,西知集团代理的上述专利复审加快审查的相关材料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重庆代办处审批通过,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先审查。”

强化服务显担当

“在针对上述项目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时正值疫情初期,集团还未准备相关防疫物品,为了保障项目组安全,集团领导立即要求行政部门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袁野表示。

此外,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自上述项目组成立时起,西知集团便号召员工开始尝试线上办公,在春节复工后,西知集团正式转型在线上为广大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疫情发生后,我们火速成立了创新研发组、战‘疫’文化组、学习提升组3个小组,分别就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企业文化及正能量输出、发掘优质课程推荐全员学习等方面开展工作。”袁野介绍,西知集团有着28年的专业服务经验,集团下辖商标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产评估公司等多个业务主体,有100余名具备扎实专业能力的员工,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

“我们组织集团全员录制了‘不放弃’的手势舞;在西知集团公众号上不间断地推送和疫情相关的资讯;组织了线上的集团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4万余元定向捐助给渝中区慈善会……”西知集团品宣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期间,西知集团还承担了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代理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选派优秀员工针对疫情期间公众关注的热点进行专业解读;下属的重庆智荟数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还开发了监测集团员工健康情况的“战疫情”小程序。“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作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从业者,西知集团的所有员工会坚守岗位,施展所长,战斗在属于自己的‘前线’。”袁野表示。(韩 瑞)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