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第十次中日外观设计制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09月10日09: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次中日外观设计制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近日,由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共同举办的“第十次中日外观设计制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日本特许厅、法院、企业代表及律师等近200人参与此次研讨。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副部长高胜华、日本特许厅审判部第34部门审判长小林裕和、中华全国代理人协会秘书长徐媛媛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部长山本英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外观设计审查部研究处处长卞永军以“外观设计专利最新情况及视图清楚表达”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外在华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排名中,日本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国外在华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排名中,日本高居榜首。

  日本特许厅总务部国际协力课意匠政策班意匠政策系长中村纯典就日本外观设计制度最新动向,包括日本意匠法修改等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此次日本意匠法修改保护对象扩大、外观设计申请期限延长、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期变更等变化。

  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外观设计申诉一处副处长程云华围绕外观设计专利复审无效概况及案例介绍进行了演讲,同时还介绍了今年部门狠抓提质增效、助力专利保护的相关举措。

  日本特许厅审判部第34部门审判长小林裕和在会上以自己亲历的驳回复审案件与无效宣告案件为契机分享了相关审查经验,不仅如此,他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日本外观设计专利案件复审制度概况。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一庭法官芮松艳发表主题演讲。芮松艳以“外观设计案件疑难问题”为题,就司法审判中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争议较大的专利法第二十三条判断主体及GUI外观专利侵权认定发表了看法。(张彬彬)

(责编:林露、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