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洗碗机厂商如何防范专利风险?

2019年02月27日08: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洗碗机厂商如何防范专利风险?

在“后工业化”时代,技术研发创新成为家电企业市场开拓和销量提升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力度都不断加强,企业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开展维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技术重合度较高的家电企业之间专利诉讼时有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笔者认为,国内洗碗机厂商在防范专利风险、避免专利纠纷方面还有如下工作要做:

首先,万变不离其宗,要注重底层技术和外观设计。一方面,在各品牌洗碗机都趋于智能化设计的同时,企业应该注重在底层技术层面的专利布局,例如结构上、原理上的基础性专利,一旦后续出现专利纠纷,这些基础专利关系到最终的成败;另一方面,同类型洗碗机产品的外观设计经过多年发展趋于同质化,近年来关于外观设计专利的无效案件也逐渐增多,外观设计专利应当与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一样,得到企业的同等重视。

其次,做好专利诉讼风险评估,以决定是弃车保帅还是寸土必争。以美的起诉云米科技为例,自美的举报和投诉云米科技洗碗机涉嫌专利侵权后,截至2019年1月,云米科技以及“刘晓峰”针对美的洗碗机专利共计提起16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其中,12件实用新型专利权有6件被宣告无效,4件外观设计专利有2件被宣告无效。

在这次专利大战中,云米科技不仅将从美的被宣告无效的专利中受益,包括松下、东芝等在内的其他洗碗机厂商也将一并受益,相当于“坐享其成”。未来当洗碗机市场全面迎来大战之时,美的被宣告无效的专利,也就不可能给其他竞争对手产生任何压力,也不可能为其带来专利许可授权的商业回报。

笔者认为在专利诉讼前,企业应当对自身在销产品和预上市产品涉及到的相关专利质量和稳定性进行成套梳理分析,并合理评估诉讼成本和后续专利纠纷的潜在风险,降低甚至避免在专利诉讼过程中反被宣告专利无效的风险,做到专利维权收益最大化。

再次,要把握专利质量与专利数量的平衡。专利数量用来“攻城略地”,形成组合专利,打造专利技术壁垒;专利质量用来“守住家门”,数量储备只是企业整体研发实力和对专利保护意识的体现,但专利质量决定了企业的技术成果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以及未来其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和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最后,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持续跟踪竞争对手专利动态。企业在市场竞争和专利布局中,不能只顾着“闭门造车”,还应当注意持续跟踪海内外市场主流产品与重点竞争对手的专利申请动态。

对现有公开专利分析,不仅可以在对自身产品进行功能升级和新品研发时规避潜在专利风险,也可以公开专利为技术研发做前瞻,围绕其技术特点进行专利布局和相关技术研发。

对申请动态持续跟踪,不仅可以时刻明晰自身产品的法律风险,也可以通过竞争对手的最新专利申请,来不断了解其潜在商业布局和研发方向,从而做好应对准备。(薛亮)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