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华为向美国运营商收10亿专利费是冲着高通而去?

科技日报
2019年06月18日15:2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向美国运营商收10亿专利费是冲着高通而去?

“目前看起来,应该是与他们企业之间的私权纠纷,与其他因素无关。”14日在江苏镇江举行的第七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律博士、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孙远钊教授分析认为,华为要求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支付230多项专利的费用,总计超过10亿美元,实际是在向高通公司施压。

孙远钊

“从种种公开的文件资料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早在这个诉讼还没结束之前,就已经在跟高通在交涉,希望高通能够付(专利)许可费。”孙远钊介绍说,华为与高通一直有这专利方面的诉讼和争议。而美国联邦公平交易委员会判定,高通公司触及了美国的反垄断法,“这个案件的初审已经判下来了,高通败诉”。

孙远钊分析认为,目前高通公司涉及垄断的诉讼还没结束,并且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所以华为不能够直接找高通去要专利费。所以,华为将专利武器的矛头指向了高通的重要合作伙伴Verizon公司。

“华为在美国有1万多个专利,我不能搁在那就不用啊,干嘛花这么多钱养着1万多个专利?专利权不外乎两件事,一个是许可,一个是诉讼。”孙远钊认为,华为现在以专利发起维权或诉讼是天经地义的。

“这个是一个绝佳的时机,在这个时候我迫使你到谈判桌来跟我谈。”孙远钊分析说,即使高通或Verizon现在要上诉,“那法院会怎么判,没有人知道,起码是一两年后的事情。”

“在眼下半年到一年之间,我们谈出一个好的条件,那么让华为至少能够在美国市场,能够保住一些很重要的、将来发展的机遇,一旦这阵风暴过去之后,华为还是要回到美国市场的。”孙远钊说。

孙远钊认为,目前关于在5G建设的重要节点上,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将有可能严重阻碍了国际科技的发展。“科技无国界,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大家来努力合作,尤其是很多涉及到技术标准的问题。”孙远钊表示,5G的研发投入非常巨大,如果折腾了半天,最后发现又是两套标准,而且彼此不相容的话,这是很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我们一切回到基本面,用温和理性的态度去看待今天的问题,有的是技术面的,有的是贸易面的,有的是政策面的,尽量地想办法去政治化。”孙远钊说,因为归根结底,我们希望用多边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美国的这种做法是非常的不妥当,它会造成对全世界长期性的伤害。

据悉,2019第七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与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在世界经济面临着深刻调整,全球经贸格局面临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以知识产权为焦点的全球竞争将更趋激烈,国际知识产权规则也面临着深刻变革,知识产权博弈成为影响国际竞争格局的关键要素。(记者 张晔 实习生 季天宇)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