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重庆:用专利“导航仪”指引企业发展

2019年05月08日08:2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用专利“导航仪”指引企业发展

通过专利检索,重庆一家芯片生产企业成功避免了侵权风险,这得益于集成电路专利导航分中心建立的大数据库。

为探索建立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多元化服务体系,分析制约地方产业发展的瓶颈,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统筹下,以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重庆)研究和推广中心为依托,重庆建立了覆盖全市重点产业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这是国内第一个区域专利导航服务体系。

围绕重点产业建立专利导航服务体系

据了解,为探索建立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多元化服务体系,分析制约地方产业发展的瓶颈,帮助地方政府、产业部门、重点企业找准技术创新的突破口,通过知识产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4月,重庆市启动建设覆盖全市重点产业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依托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信息中心建设全国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在此基础上优选部分区县、行业协会(整合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

目前,重庆市已建成7个区县专利导航分中心和8个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涵盖智慧旅游、集成电路、物联网、医疗器械、道地药材、通用航空和文化产业等产业,形成了“1+7+8”的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建立产业大数据库、专利导航专题数据库、企业竞争对手专利数据库,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市场布局和产品上市开展专业专利导航服务。

“分中心的建设,为全市产业规划布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全面的专利导航服务。”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分中心平均有6个专职人员,建立了各个产业的大数据,平均涉及信息8000多条,涵盖产业、市场、经济、技术、人才、政策、企业、法律、诉讼等信息,还建立了专利数据库。

结合产业特点建立技术分类导航

专利导航如何服务于地方产业和企业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例,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会同重庆市经信委,组织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等专业机构对汽车产业进行了专利导航研究,形成了专利数据库和《重庆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专利导航报告》。

该数据库分为传统汽车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三部分,包含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10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数据,收录的专利数据经过了专业检索和筛选,并按照行业标准,结合重庆产业特点建立了技术分类导航。

同时,该数据库可实现专利检索、技术主题导航、综合分析、重点企业跟踪等功能。汽车生产企业可快速准确地获取国内外最新的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和法律信息。凭此,企业可便利跟踪竞争对手,了解行业动态、技术发展和进行区域比较。

针对重庆汽车产业,报告认为,重庆汽车产业技术储备不足,主要表现在存在较大的技术缺口、产业链布局不够完善,以及申请人协同创新和运营意识不强。在通过专利技术提升重庆汽车产业能级上,报告认为首先要结合全球产业趋势和国内竞争城市比较分析,进一步明确技术定位和战略。要通过技术规避、合作引进、自主研发和技术储备四条路径,来提升重庆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对于未来的发展,报告也给出了建议。

一年帮助企业减少研发成本19200万元

“我们根据集成电路的技术及应用分类,建立了集成电路专题专利数据库,企业能够根据自己关心的技术类别直接获取对应专利信息。”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相关负责人邓锋介绍,该分中心已为50多家企业提供了新一代专利检索平台,为10多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培训,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虽然才成立一年,截至2018年10月,全国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已经为重庆市政府提供专利观察6期,建立了智慧旅游、集成电路、物联网、医疗器械、通用航空、道地药材、文化产业7个产业大数据,产业类专利数据库20类,专题专利数据库115个,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利用及专利导航服务培训38次,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产业导航分析5项,在相关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方面给予建议;形成区域布局成果6类13项,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便捷工具和决策支撑;为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研究项目95项,涉及技术研发、海外出口等各个环节,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生产经营中的重大决策问题。

截至今年4月,各分中心提供各类专利导航服务193项,帮助相关服务主体规避侵权风险点24个,突破技术瓶颈61项,优化技术研发路径149条;帮助相关服务主体减少研发成本19200万元,还大幅节约了研发时间,新增专利申请1625件,新增专利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雍 黎)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