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04月10日08:5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带领下,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系统依法行政,加快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主要目标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知识产权管理职能

(一)提升宏观管理水平

坚持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构建新的管理运行机制,高效提升管理效能。一是顺利完成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构建起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机构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科学设置部门机构,合理配置权力职责,加强业务整合和人员融合,明显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二是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印发2018年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提出109条具体举措。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期评估,启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在各项宏观政策措施中,将法治保障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举措和法治政府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安排。

(二)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

大力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积极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分级责任制,完善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报送系统、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系统,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共享和社会公开。有效利用新技术大幅度提高专利行政执法的效率,营造良好市场秩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效手段。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门联合建立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组织开展“溯源”“净化”“雷霆”等商标、专利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同比增长15.9%。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达到43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管理

持续推进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在12个省(区、市)试点地区新设立202家专利代理机构,其中190家享受试点政策,占比超过90%。优化代理机构的行政审批,制定审查工作细则,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提供事项办理流程图,并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公开上述相关规定和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建立咨询服务制度,畅通优化咨询渠道,群众可通过现场、电话、电子邮件和信函等多种方式便捷咨询。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和审批,网站公开相关行政许可决定信息,方便公众查询。针对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报名、考试成绩查询、证书申请等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理,有效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全国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95家,执业专利代理人达到18668人。

进一步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多措并举,深入实施专利代理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更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检查对象)名录库,督促各地方知识产权局严格按照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开展行业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制度,加强主动监管。2018年4月,79家代理机构因未按期提交年度报告,被列入“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录”;4家代理机构被列入首批“严重违法专利代理机构名单”。充分利用代理机构年报信息,对不符合设立条件的128家代理机构实施主动监管。

(四)创新知识产权领域社会治理

不断加强与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社会化、市场化。对已完成脱钩的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发明协会做好相关工作交接与配合。加强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动出台《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国家标准。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达到7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达到201家。

(五)全面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为全国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各级单位提供专利信息数据资源,通过国家专利数据中心持续为区域中心和地方中心提供专利数据更新及下载服务。为全国专利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信息化系统保障,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24个地方局完成系统部署并开展服务。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运行平稳,用户注册数、下载量持续增加,并已于2018年12月26日向全社会公开商标数据资源。与教育部联合开展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信息中心遴选有关工作,初步遴选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18年,我局举办专利主题公益讲座57期,共计34143人次社会公众通过现场或网络课堂参与公益讲座,满意度高达97%。深化“互联网+专利文献”服务,优化政府网站、公益讲座在线学习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宣传渠道与服务平台。围绕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政策解读集中举办宣讲活动,发布政策系列解读。积极指导各地深入开展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活动和贫困地区地理标志运用水平提升培训班,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反响良好。

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法律法规修改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全力推进专利法修改进程。局党组高度重视,将专利法修改列入局党组重点工作,多措并举,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开展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研究论证和专题调查,积极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专利法》修改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12月5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12月23日至2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二是积极配合完成《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工作。2018年9月6日,《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为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

规章修改扎实稳步推进。充分响应社会需求、及时解决审查实践问题,扎实推进《专利审查指南》的常态化修改。加快推动《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行政复议规程》等规章的修改工作。积极开展规范商标非正常申请的研究论证。

(二)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法律制度研究

高度关注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法律制度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取得新进展,开展专题调研,评估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形成《知识产权基本法》专家建议稿。推进职务发明制度调研论证,广泛调研,深入分析,围绕国有无形资产监管政策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总结实践经验,为相关法律制度完善提出具体建议。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认真落实依法决策机制

修订《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规则》,切实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职责,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2018年共召开党组会29次,研究议题涉及政治理论学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国际合作,机构改革、干部人事、预决算、基础建设、民生问题、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对相关议题,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二)持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坚持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履行征求意见程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数据库建设,升级改造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方便公众查阅。通过《中国知识产权报》《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专利统计年报》《中国知识产权年鉴》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和查询的方式公布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底,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加至13.04万人,增长率超过65%,“官微”和《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关注人数合计近30万人。2018年举办或参与举办近10场新闻发布会,围绕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专利代理条例》、《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业务统计数据、中国专利金奖等内容,进一步解读、澄清、表态,扩大影响。

(三)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智库建设

开展全国知识产权相关高校智库建设情况调研,举办强国建设知识产权智库建设培训班,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智库建设。研究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增补工作,针对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尤其是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承担海外千人计划引进有关工作,研究制定核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立项分解任务,认真组织核查和风险评估工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制定《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办理指南(试行)》等文件,制定知识产权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完善执法维权绩效考核指标,细化执法办案依据,进一步增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协调性。按照《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和落实方案及分工意见,建立常态化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严格确定不同岗位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坚决排除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干预,防范地方保护主义,警惕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

(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专利行政执法证件与执法标识管理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专利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专利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专利行政执法证件的核验工作,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以及局内相关部门,7693名持有我局发放的专利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参加年检,最终确定核检通过人员6173人,因调离岗位、退休等各类原因需注销证件人员1520人,因证件到期、丢失、机构更名等需要补、换证人员824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防控廉政风险,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抓好廉政制度立改废工作。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和修订《国家知识产权局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等制度文件。

多措并举防控廉政风险。开展直属单位纪委2018年度综合评估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局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形成责任明晰、从严从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分类分级工作。印发《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巡视工作暂行办法》,加强内部巡视工作队伍建设,深化内部巡视工作机制。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收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推进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第十三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编纂《漫“话”游“纪”》廉政口袋书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巩固并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制

着力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完善审计程序,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以财务核查为切入点,以控制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配合执纪监督,全面、高效履行并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开展培训、会议、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在审计整改中实行简单问题立审立改,复杂问题限期改正,保障审计问题整改件件有回音、见实效,持续巩固并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助力反腐倡廉建设。

(三)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等,着重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按期完成112件全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注重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接受人民监督。畅通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积极通过客户服务中心、投诉平台、局长信箱等渠道,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报纸、局政府网站、局官微等媒体的监督作用,实行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关注舆情引导,以每日监控一日一报的方式建立了对舆情的及时汇总、分析、应对机制。

六、依法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一)有序开展行政复议等工作

稳步开展行政复议、专利复审无效和商标评审等工作,有效化解争议。2018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21件,专利复审请求37875件,无效宣告请求5235件。共审结行政复议申请780件(包括2017年结转案件85件),专利复审案件28438件,专利无效案件4217件,各类商标评审案件26.52万件。同时,我局审结的780件复议案件中仅有27件进入行政诉讼程序,专利复审案件的起诉率为1.56%,一审胜诉率达到91.72%,专利无效案件的起诉率为24.71%,一审胜诉率达到87.37%,商标评审案件起诉率为4.3%左右,95%以上的商标评审裁决未进入行政诉讼程序而直接生效。

(二)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

高度重视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2018年,行政相对人不服原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行政决定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1486件,法院一审审结1070件,其中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的770件,判决撤销复审或者无效决定的共122件(复审25件,无效97件),裁定撤诉的178件。行政相对人不服原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行政裁决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共11510件,法院一审审结7384件,其中判决撤销行政裁决的案件1999件,二审审结2792件,其中判决撤销行政裁决的案件899件。

(三)改革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 聚力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信访重要事项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是局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单位信访工作责任人,并建立定期工作汇报机制。构建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对信访信件实行全程留痕管理,将所有办理过程登记入册,做到信息完整,有据可查。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做好知识产权领域信访工作。

规范信访规章,聚力法治信访。推进信访法制化,实行诉访分离,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和局领导批示要求,严格依照《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信访投诉请求法定办理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并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和张贴宣传图等形式向群众充分宣传依法分类处理清单的内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流程,以《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重要法规文件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修订局信访工作办法,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接待流程、案件和信件办理流程等方面的工作规定,以保证信访事项及时、规范转送、交办,确保程序完整、正确。

(四)积极做好普法宣传

联合中央宣传部等20个部门联合主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围绕“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的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特点,单独或联合举办咨询、论坛、讲座、开放日、报告会、展览等活动50余项次,向公众宣传宪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每月定期举办普法公益讲座,向社会公众普及宪法、行政复议法、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充分利用业务申请受理大厅及各地代办处等窗口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创新主体遇到的法律问题。联合教育部评定25所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53所第四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试点学校总数达到165所。组织举办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4期,培训知识产权专兼职教师近600人次,促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学水平提升。通过“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在中学实行趣味式课堂教学,并在申请专利过程中给予指导,提升中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优势,积极建设知识产权网络培训学院,成功构建由1个总平台、18个子平台和172个分站组成的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和行业的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网络,知识产权远程教育有效选课学习共计185.2万人次。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局党组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将切实增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放在普法工作的首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局发展各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部署。党组班子全体同志以上率下,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各级领导干部注重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始终做到慎重用权、廉洁用权、守法用权。先后举办宪法普法讲座,品读党内法规书籍、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宪法宣誓,召开专题研讨会、征集主题微视频等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二)加大局内干部职工普法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注重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以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学习为普法重点,加强对重点人才培养对象的普法工作,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的系列普法活动。全局各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结合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分类指导、学用并举,在知识产权管理和审批工作中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编撰完成《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汇编(2018年)》,指导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同时促进行政复议决定的依据和理由充分公开。加大与法院的交流力度,派员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交流学习,购置法律书籍,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部门行政应诉能力的建设。举办行政复议和诉讼业务培训班,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从严治政水平,为推动开创申请人满意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部署要求,按照《纲要》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国家知识产权局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