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工具箱”里的十大“法宝”

——商标审查部门探索创新审查质量管理方式工作侧记

2019年03月15日08:4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具箱”里的十大“法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原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原商标审协中心)副主任姚坤向记者表示,“今年是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商标审查部门将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以高质量的商标审查工作推动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4年成立尤其是2018年以来,原商标审协中心以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商标审查工作质量与效率为抓手,着力提升商标注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商标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在审查管理工作实践中,审查部门探索出了一套审查质量管理‘工具箱’。”在原商标审协中心审查一部部长孙岩的介绍下,审查部门推动商标审查工作提质增效的十大“法宝”一一呈现。

孙岩口中的“工具箱”里第一个“法宝”,是完善制度建设。为实现商标实质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原商标审协中心制定了《审查质量责任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并持续完善细化《商标实质审查操作指南》。“制度的不断完善对确保完成压缩审查周期、全面提升审查质量与效率等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孙岩说。

“审查质量管理‘工具箱’里的第二个‘法宝’,是合理调整审查计划和审查力量。”孙岩介绍,为切实保障京外商标审协中心能尽快走上正轨、形成产力,原商标审协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精算并调整阶段审查计划和审查力量,在保质保量完成自身审查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好京外商标审协中心的建设。

实施审查进度和审查质量预警,是第三个“法宝”。孙岩介绍,原商标审协中心实施审查进度预警,根据年度审查任务和审查力量配备,按月分解审查任务,在保证审查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测算评估,制定月商标审查计划。同时,实施审查质量预警,对月度抽检和自检记错情况进行分析,按月填报质量大数据分析表,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查找商标审查薄弱环节,及时对审查质量临近达标线的部门予以预警,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

“审查质量是审查部门发展的生命线,质量分析是促进审查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第四个“法宝”,便是坚持把质量分析作为要务。据孙岩介绍,原商标审协中心由科长对非记错退文率超过8%的审查员,进行重点业务指导和点评”;签文人员每日填报退文明细及退回理由,由科长对被退文的辅审员进行评析点评;部长根据商标局及质管部抽检记错情况,对个案审查质量存在的问题归纳分析,采取定向点评;部长重点对新入职审查员审查质量进行点评,开展帮扶指导。

第五个“法宝”,是坚持“小号”首审负责制,着力统一审查标准。孙岩介绍,对于同一批次的相同或高度近似商标,原商标审协中心由“小号”审查员进行全类检索并发起讨论,保证审查标准的一致性,提高审查质量与效率。

为确保实现压缩审查周期到6个月的工作目标,解决历史原因造成的待审商标积压问题,原商标审协中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着力降低超审限待审商标总量。“审查质量管理‘工具箱’里的第六个‘法宝’,是加强待审商标督办,严控商标审限。”孙岩介绍,原商标审协中心不断加强对待审商标的抽查及督办工作,按月度在部门内部公布审查员审签情况,并通过科长对每名审查员归类管理的全部待审件及待审理由逐件进行分析点评,及时解决超审限积压问题。

第七个‘法宝’,是加强风险防控。”孙岩表示,为有效防控质量风险,严把审查标准和操作规程,原商标审协中心严格执行审查责任追责制,以此来推动增强审查员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确审查管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进而推动审查质量提高。

“工具箱”里第八个“法宝”,是在商标实质审查阶段着力打击恶意注册行为。近年来,原商标审协中心依据我国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等,在实质审查环节适用商标法相关条款打击恶意注册行为,2018年共作出驳回商标恶意注册案件判定200余件。

“加强对具有不良影响商标监控力度,是‘工具箱’里的第九个‘法宝’。”孙岩介绍,原商标审协中心在商标审查工作中采取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和事后管控等措施,每日对待审件进行筛查,发现涉嫌不良影响的申请后及时提示相关审查员,并报部门审查例会进行讨论,对确定为不良影响的商标予以驳回;对于经例会讨论确定为不良影响的商标,及时发布并进行全类检索,审查员依据会议决定予以驳回。

“建设高素质商标审查队伍,是商标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孙岩表示,审查质量管理“工具箱”里的第十个“法宝”,便是着力提升审查队伍素质。据了解,原商标审协中心不断强化审查业务研讨,积极开展审查业务培训,采取“师傅带徒弟”模式加强对新入职审查员的教育培养,并组织业务骨干与审查员组成帮扶对子,着力提升商标审查队伍素质。

“2019年是‘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商标审查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全面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继续发挥审查质量管理‘工具箱’的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商标审查效率和质量双提升,着力提升商标注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商标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国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姚坤表示。(本报记者 杨林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