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QQ提示音注册成商标,这是知识产权的进步

2018年11月20日09:5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QQ提示音注册成商标,这是知识产权的进步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腾讯公司申请的“嘀嘀嘀嘀嘀嘀”声音商标具有显著性,准予注册。这也意味着,其他人不能再随便使用这段声音。

作为国内首例声音商标案,QQ提示音成功注册商标无疑有很强的标本意义。可以预见的是,或许有一大拨提示音在申请注册商标的路上。比如,QQ验证消息的咳嗽声、支付宝到账的声音、酷狗的“hello!酷狗”等。

2014年5月1日,新修订的《商标法》第八条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而据媒体报道,修改后的《商标法》施行4年多来,全国共有500多件声音商标申请注册,但注册成功的案例寥寥。比如,我国首例声音商标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节目开始曲”。另外,大家熟悉的“恒源祥,羊!羊!羊”、英特尔“灯,等灯等灯”以及Windows启动音、奥林巴斯的声音,均已注册了声音商标。

注册了声音商标,也意味着这些声音不能随便用了。笔者认为,这是知识产权的一大进步。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国家也看到了知识产权的力量,并在如何审查声音商标的显著性上进行不断探索。

知识产权的力量有多少?其实是显而易见的。在杭州,知识产权是可以进行质押融资的。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质押服务平台,只要注册满一年,拥有可供质押的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管委会的推荐,就可享受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最高能拿到500万的低息贷款,这就能激活中小企业的活力。

早在2012年,杭州就入选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名单。而来自杭州市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的信息透露,目前,杭州市正在计划启动2-3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鼓励创投基金优先投资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从这种意义上说,QQ提示音商标案是我国商标法领域首例声音商标案件,对审查声音商标的显著性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路,具有行业典型意义。(吴静)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