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阿里巴巴:拟推出知识产权投诉分层机制

2017年02月21日17: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巴巴:拟推出知识产权投诉分层机制

  2月17日,阿里巴巴在北京召开知识产权投诉分层论证研讨会,拟将平台投诉方分为优质、普通、劣质和恶意四类,从而配备不同的处置机制和资源,以“让宝贵的打假资源用在刀刃上,让恶意投诉的 知识产权流氓 无处碰瓷”。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资深经理谷俊当天公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阿里巴巴全平台知识产权投诉商品量达2000万。“如果把一年算200个工作日,意味着阿里巴巴每天接受投诉10万件商品,在巨大的投诉量前提下,我们平台投入在不断增加。因为我们平台性质和产品类型很复杂,横跨各行业,所以在投诉审核要求和知识要点的掌握上,对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谷俊表示,有一些“恶意投诉”的权利人,通过伪造身份材料、伪造权利证明等,利用阿里的投诉平台和投诉机制发起投诉。发起投诉的同时,他们会在另一端联系商家,说你给多少钱我就撤销投诉;也有威胁的,说你这个价格卖得太便宜了,如果不把价格调高我就利用投诉系统对你进行投诉;也有的说你的商品不是从我这里进货,要不从我这里进货,要不利用这种投诉方式把你删了。


  据统计,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总计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近103万商家和超600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2016年阿里巴巴全平台知识产权投诉商品量2000万以上,其中申诉成立率高达49%,涉及卖家数约20多万。这意味着,至少有20多万卖家差点被“冤枉”,幸亏通过申诉及时挽回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有1531个投诉方发起的投诉占到了投诉总量的0.59%,却占据了申诉成立总量的80%,这说明大量申诉成功案例高度集中在极少部分投诉方身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知识产权流氓”的恶意投诉。(记者 何春中)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