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假体、骨骼还是活体?3D生物打印高低有别

荔玻
2015年07月23日09: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从无生命的假肢这一阶梯底层;到简单的活性组织,如骨与软骨;简单组织之上将是静脉和皮肤;最靠近阶梯顶层的将是复杂且关键的器官,如心脏、肝脏和大脑;而生命阶梯的顶层将是完整的生命单位。

  对于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曾有人提出“3D打印生命阶梯”的大胆设想。如今,这一设想在资本、人才、科技三位一体的协同努力下,正逐渐变为现实。业内3D打印顶尖咨询机构Wohlers预测,2019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其中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市场份额占15.1%,位居第三位;市场研究机构LuxResearch分析师认为,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将被迅速采用,预测2025年该市场达到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百亿元。

ok假体、骨骼还是活体?3D生物打印高低有别

  又一个巨大蓝海,一贯嗅觉灵敏、富有想象力的资本自然不会错过。今年初开始,这种“念想”日益清晰地体现于蓝光发展、先临三维、银禧科技和光韵达等挂牌或上市公司,携顶级技术研发团队,涉足 3D生物医学打印这片新蓝海。

  尤其是在诸如牙科、骨科领域的发展已经得到切实落地。比如德国Concept Laser公司亚太区经理 GARY Ding告之:“在中国基本上每天都有3000多颗假牙在用3D打印做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也说,“3D打印在医疗的应用,骨科是个很好的切入点。“由于所具有的快速性、准确性及擅长制作复杂形状实体的特性,生物医疗3D打印在医学领域应用前景特别巨大。“3D打印的定制性对于骨科个体化治疗、康复辅具是个福音。” 戴尅戎说。在最近举行的成都3D打印世界技术产业大会的专题演讲中,戴尅戎展示了为患者做全胯置换手术等3D打印在国内骨科应用的多个临床案例。背景资料显示,3D打印“骨骼”技术在国内已经于2013年被正式批准进入临床观察阶段。

ok假体、骨骼还是活体?3D生物打印高低有别

  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打印假牙、假肢等无生命特征的假体,还属于3D打印在医学中的最底层应用。真正高阶层的3D生物打印针对的是具有生命活性的细胞、组织、器官的打印。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