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行专家“坐诊”:知识产权应渗透企业经营全程--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万里行专家“坐诊”:知识产权应渗透企业经营全程

2014年08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王晶)5日至7日,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简称“万里行”)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其间举行的知识产权公益咨询受到了参会企业代表的欢迎,前来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

几位提供咨询服务的知识产权专家对记者表示,企业咨询的问题众多,涉及专利审查高速路的使用、全球商标监控、美国的专利申请制度及费用、企业贯标等。可以看出企业对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需求确实很迫切,而“万里行”活动正好给了企业一个难得的机会。

通过解答企业咨询的问题,专家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的实施层面还有些欠缺,相关知识结构、人员结构和资源配备还不够完善,企业高层与知识产权人员的沟通不够充分,知识产权人员缺乏经营思维导致知识产权与企业运营隔离开来等问题还是存在。

专家们建议,中国企业应更加充分地认识知识产权,明确知识产权的目的,建立以终为始的专业布局。知识产权人员应当具有商业思维,将知识产权渗透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在注重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并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经验。

专家表示,注重知识产权,符合企业从制造型向创新型、研发型转变的潮流。知识产权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具有商业思维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推动,更需要国家的推动。这也体现出“万里行”公益活动在让更多企业了解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青岛站期间举行的知识产权公益咨询。

 

(责编:吴姣(实习生)、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