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创造、谁拥有:广药王老吉加多宝红罐之争--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谁创造、谁拥有:广药王老吉加多宝红罐之争

2013年05月27日08:26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谁创造、谁拥有:红罐广药王老吉侵害红罐加多宝知识产权 

  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红罐凉茶包装归属一案5月15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这个“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再度引起公众的空前关注。

  “根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谁付出了劳动,谁就应该取得相关的权益,”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郑胜利认为,“红色的包装装潢权实际上在合同中已有约定,因为双方已经约定不能使用对方的颜色,而红色易拉罐是加多宝设计并做了大量投入的一个很重要的包装装潢,那么这个权益显然应该归属加多宝。”

  加多宝首创红罐外包装、独家拥有王氏后人祖传凉茶配方

  广药王老吉涉嫌欺骗消费者

  红罐外包装是加多宝最先设计最先使用的,已是不争事实。

  据悉,早在1995年3月28日,广药和加多宝两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先生就亲自设计了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还向国家专利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于1997年获得国家专利。

  随后的17年里,加多宝先后投入数百亿,通过“怕上火”的精准定位进行品牌推广,最终将加多宝红罐凉茶打造成了家喻户晓的凉茶第一品牌,并在2007年-2012年连续6年荣膺“中国饮料第一罐”。而加多宝凉茶特有的红罐包装,几乎成了消费者选购凉茶的主要识别符号。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认为,“红罐”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因其完全由加多宝方一手创造并且独立推广,依法自然归属加多宝方。

  法律界人士同时表示,广药集团利用加多宝辛辛苦苦打下来的“王老吉”名牌效应,并模仿出一个红罐来兜售自己的产品,严重违背商业经营中的诚信原则和有关法律,意在欺骗消费者,广药王老吉应该放弃使用红罐。

  从技术来看,广药王老吉依然一意孤行,破坏“谁创造谁拥有”的原则,肆意欺骗消费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加多宝从开使到现在用的都是同一个配方,感观和口味没有改变。这个配方是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发明的,其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将配方独家传授给了加多宝。加多宝独创凉茶浓缩汁技术,并采取“集中提取,分散罐装”的方式实现凉茶工业化大生产,确保每一罐凉茶品质优良、风味相同。而反观广药,其旗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本身没有生产线,其推出的红罐王老吉的质量难以保证。

  如果说配方是区别凉茶正宗与否的根本,那么凉茶的生产工艺则是依托配方来生产高品质凉茶的保证。广药这种完全依赖“借壳下蛋”的代加工模式必然会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日前,济南、沈阳多地发生消费者投诉、进行“口味维权”的事件充分表明,广药生产红罐凉茶就是对消费者的极大欺骗,消费者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多宝知识产权应受保护

  “红罐”广药王老吉破坏中国创新环境

  由加多宝设计并投入多年心血打造的红罐装潢,其归属问题已经非常明显了,但却依然能够成为诉讼焦点,并掀起轩然大波,这出乎公众意料。

  法律讲究法理依据,如果加多宝已经注册了红罐外观专利,那么法院就应该将红罐装潢权判给加多宝。广药集团涉嫌窃取他人创造培育的商业信誉成果——用加多宝通过17年经营出的“王老吉”品牌资产,为己牟利,即用“变了味”的产品去配不变的品牌,利用的是消费者曾经的信任。

  这场官司折射了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乱象,对知识产权保护太混乱:广药王老吉大肆使用红罐,是对“谁创造谁拥有”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践踏,是对中国创新环境的戕害。

  “如果像广药这样的国有企业,都凭着公权力优势,想不劳而获去争夺别人花了巨大心血的创意,谁还敢去搞创意?”北京中关村某公司的一位首席设计师在微博上这样感叹。

  这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从中央“十八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都纷纷提出要大力发展创意产业,鼓励创新。“如果广药真的抢走了加多宝的红罐装潢,这是对中国好不容易才发展起来的商业创新环境的一个巨大的破坏!这与中央的有关精神是大相径庭的!”上述首席设计师感叹。

  上海政法学院杨华教授也认为,这场越演越烈的红罐纷争无疑折射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以公平为基础的“谁创造、谁拥有”的常识,如今成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盲区,“不劳而获”或将成为社会公平机制的最大讽刺。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这方面的法律保护是个盲区,但法律应鼓励诚实的劳动创造和持续的变革和创新,“任何坐享其成的做法,都不该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个时候更要尊重和保护“谁创造谁拥有”这个创新精神。

  “广药王老吉应该老老实实地把心思花在绿盒、甚至可以做绿色罐装产品,发挥自己的优势渠道,而不能一门心思地想着怎么去窃取加多宝的成果,包括红罐和渠道两方面的。”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我们应该本着尊重“谁创造谁拥有”的原则,大力支持加多宝,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性发展。

 

 

(责编:罗丹、赵竹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