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卫视抢明星跳水真人秀版权 分别购自荷德?--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江浙卫视抢明星跳水真人秀版权 分别购自荷德?

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版权购买自荷兰的《名人四溅》(Celebrity Splash),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则购买于德国的《临危不惧》(stars in danger)。到底谁才是“正版”?
2013年03月13日09:21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由浙江卫视与新丽传媒联合制作的明星跳水真人秀《中国星跳跃》在京举行了第一季的启动发布会。不仅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将率领跳水队都队员对明星进行魔鬼训练,田亮还透露,有可能会携妻子叶一茜示范十米双人跳。

最让人关心的,就是日前江苏和浙江两档跳水节目的版权之争,对于记者的提问,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陈伟表示,两档节目都版权方和模式都不一样,而相比之下,浙江卫视的节目也更偏娱乐。

争版权

版权方不同 《中国星跳跃》娱乐性更强

此前,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因为跳水节目的版权之争就已经十分焦灼,双方各执一词,都说自己才是中国唯一正版拥有者。

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版权购买自荷兰的《名人四溅》(Celebrity Splash),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则购买于德国的《临危不惧》(stars in danger)。对于到底谁才是“正版”,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陈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从多方面将两档节目的原版节目进行比较。

他表示,从影响力来看,《名人四溅》的版权已经销售到11个国家,且成为了这些国家的收视冠军,而《临危不惧》的销售情况则并不好。从节目内容来看,《临危不惧》每季分几集,单集一个冒险节目,比如翻锅比赛、冰上足球、火车撞车等,高台跳水只是项目之一,而且整个节目是明星按照运动员的标准比赛,包括10个国际裁判,选手有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这种模式感觉娱乐感没这么足了,相对比较枯燥。我们是一个标准的明星跳水真人秀,还专门从荷兰、法国调来了版权方和‘洋参谋’,对节目制作对比赛场地、竞争机制、录制条件,以及选手的赛前培训方面,都会严格把关,力求把节目做到与国际接轨的质量。”

而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也表示,浙江卫视此前也曾考察过《临危不惧》这档节目,但卫视更希望单纯做明星跳水的节目,最终“砸下重金”成为荷兰在中国的唯一授权方。

争明星

江苏放眼娱乐圈 浙江瞄准体育界

除了版权之争外,在邀请的明星阵容上,两档节目似乎也在暗地里较劲。江苏卫视率先出击,抛出了拥有众多粉丝的韩庚,而江苏卫视邀请的一线明星也将在三十位以上。相比之下,浙江卫视公布的阿宝、温雅、张伦硕等阵容则相对较弱。

对于选手较弱一说,陈伟表示,《中国星跳跃》第一季一共有18位明星加盟,其中大咖只有4-5名,“这不是一个上通告的秀,需要选手有更多的时间和档期配合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活动中,这样训练过程才可以出现更多的变化。按照演唱会上通告的标准,我们可以花钱请到更多的明星,但这不是我们需求。”陈伟还表示,“好声音”的学员也会加入到节目中。

虽然在明星方面偏弱,但浙江卫视则独辟蹊径,大打体育明星牌,既然是和运动有关的跳水节目,国家跳水队的加盟势必会为节目增色不少。

发布会上,浙江卫视正式签约中国国家跳水队,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将会作为此次《中国星跳跃》的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而两届奥运冠军得主 “跳水王子”田亮将会担当明星队长,在其最拿手、也是明星最棘手的10米台项目上督阵指导,为做表率,田亮还表示不排除携叶一茜“夫妻双人跳”,周继红当即加码“必须10米台”。

明星低价格加盟 安全绝对有保障

从明星决定参加节目到正式在节目中亮相,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全封闭式“魔鬼训练”,如此一来,要占用明星不少时间,那么,明星们参加节目而造成的商演损失,会不会通过通告费进行补足?对此,陈伟回应,由于《中国星跳跃》主打公益牌,因此很多明星都通告费都低于商演价格,“整体成本并不高,这不是一档烧钱的节目。”

周继红还表示,由于参赛明星均为毫无跳水经验的选手,需要克服高台跳的巨大困难与心理障碍,训练过程中的安全性成为他们最大的担忧。至于如何克服选手的心理障碍?周继红直言,“我们的跳水训练馆有很多跳得很好的小朋友,届时不排除会借他们,来刺激明星选手们。”

其实,让明星们心生畏惧的一大因素是担心现场的安全措施不够周全,在跳水时受伤。陈伟表示,选手们训练的地方是国家跳水队场馆,跳水馆有最先进的设备,而且还有国家跳水队的教练、队员进行专业的指导,并配备了专门的队医,按摩师等。此外,浙江卫视还为每个参与节目的明星都购买了保险,保险金额是以其年收入为参照基础。周继红也表示,“国家跳水队的场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安全无需考虑”。(文/周萌)

来源:腾讯娱乐

(责任编辑:马丽、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