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紫檀文化大講堂”在橫琴開講 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0年12月16日22:06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珠海12月16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紫檀文化大講堂暨“穿越百年——故宮藏老照片展”與“映像百年——澳門歷史照片展”啟幕儀式在珠海市橫琴新區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珠海市政協副主席朱權偉,珠海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富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和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等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

紫檀文化大講堂由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發起舉辦,通過邀請文化大家、知名學者來館開辦講座,傳播中華文化知識與成果,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傳承與發展。

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發表主旨演講

活動現場,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作為紫檀文化大講堂的首位開講人發表主旨演講,圍繞“視野與擔當”主題,闡釋中國紫檀博物館文化傳承的實踐與意義以及對文化建設的啟示。

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發表致辭

本次活動中,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與故宮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辦的第二場展覽“穿越百年——故宮藏老照片展”正式啟幕。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12月“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家具文物展”之后,雙方深化友好合作推出的全新題材和形式的主題展覽。此次展覽內容涵蓋故宮建筑風貌、宮廷陳設、人物百態以及社會變遷,包括慈禧像、溥儀像、婉容像等知名作品,多角度呈現出故宮的百年風貌,為粵港澳大灣區群眾帶來高水准的藝術體驗。

在“穿越百年——故宮藏老照片展”舉辦的同時,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舉辦“映像百年——澳門歷史照片展”。該展覽由富華國際集團主辦,珠海傳媒集團、中國攝影在線、澳門影像館共同協辦,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珠海雜志社承辦。整個展覽從時間變遷的角度,展現澳門百年前至今的城市風景、市井生活場景以及城市變化與發展,作為展示澳門文化的窗口,以期進一步推動和深化珠澳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發表致辭

在此次活動中,紫檀文化公益基金會宣布設立100萬元澳門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與交流公益專項基金,專門用於澳門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與交流。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將努力發揮資源和地域優勢,以豐富多樣的教育形式及交流活動,增進澳門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和理解。

紫檀文化基金會發起人及終身名譽理事長、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表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是每一位中國人的根與魂。我們要將文化的經典、民族的精神、家國的情懷播種到澳門青少年心中,樹立文化自信,勇於擔當文化使命,為祖國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立足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將秉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通過舉辦紫檀文化大講堂積極傳播中華文化,並與澳門在文化交流領域聯動,探索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新思路。未來,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將繼續發揮好中華文化傳播者、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提供更加豐富精彩的公眾文化服務,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繁榮發展。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