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文化非遗

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9年12月27日2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召开。

单霁翔和陈丽华为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揭牌。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先生宣布了《关于成立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的批复》和名誉主任委员,并宣读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选举结果。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共同为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揭牌。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表示,创意发展委员会作为中国文物学会新成立的一个机构,立足于不断挖掘博物馆文化遗产资源,并通过创意设计使让文物活起来,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他表示,希望博物馆未来能够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绿洲。

杨晓波致辞

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波说,民族的兴盛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中,文物承载了我们灿烂的文明。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为我们所关注和思考。保护和利用好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实现“古为今用”,“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发挥好文物的文化引领作用,是文博人的重要使命,也是文化创意领域的发展方向。

发展文创事业,推进文化创意工作,尤其是利用文物、博物馆资源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文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今后,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将努力促进文博单位利用自身资源及优势进行文化创新,服务社会公众。同时,鼓励、支持广大文创单位和社会企业参与进来,助力中国文创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未来,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将宣传贯彻《文物保护法》,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时代责任、价值引领和文化担当;组织相关课题研究,编辑出版相关书刊和文献资料,推进文创相关研究的发展;保持学术品质,做好论文征集、技术研究整理工作;开展文创相关培训工作,提升文博系统文创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建立、完善全国文博单位文创工作及会员业务交流网络,为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设计和研发提供相关服务;促进文化和创意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开展文创产品的国内、国际合作和交流,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国门。

据了解,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汇集了博物馆学研究的专家、大专院校相关研究的专家、全媒体传播的专家、运营专家、知名设计团队和著名设计师。未来,将通过打造文博界文化创意的综合性平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通过打破全国文博界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文博界的文创体系建设,解决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难题。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军,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波,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刘若梅,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亚妮,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丘刚,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北京丽质华堂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莉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世茂集团、北京弘华之锦服饰有限公司、北京诺信畅享科技有限公司、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等理事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