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修訂印發《專利商標行政保護案卷評查辦法》

2020年07月3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林露)日前,國家知識產權局修訂印發了《專利商標行政保護案卷評查辦法》(下稱《辦法》),旨在加強專利商標執法指導工作,規范專利商標執法工作,提升專利商標行政保護辦案質量和業務水平。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大力推進專利行政保護規范化建設,於2016年印發了《專利行政保護案卷評查辦法》,並將專利案卷評查結果記入地方年度執法績效考核成績,有效規范了專利行政保護工作,提升了辦案質量和水平。 2018年,中央明確了國家知識產權局負責對專利商標執法工作的業務指導,此次修訂既是落實機構改革要求,也是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的具體舉措。

《辦法》對專利商標案卷評查工作進行有效整合,對案卷評查內容作了體系化調整,分為行政裁決、行政處罰及行政調解三類案件,分別對應專利侵權糾紛案件、假冒專利、商標侵權和商標一般違法案件以及其他專利糾紛調解案件,進一步調整、完善具體評分標准,並增加了案件立卷歸檔標准等內容。《辦法》修訂過程中,國家知識產權局廣泛征求了地方意見建議,多次召開由基層執法一線代表參加的座談會。根據各省及座談會反饋的意見與建議,逐條研究論証,深入修改完善。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按照《辦法》的規定,進一步推進專利商標行政保護案卷評查工作,統一規范各地案件質量評查標准和文書材料立卷標准,提升專利商標行政保護水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