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保持打擊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持續高壓態勢

2020年07月0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林露)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年上半年印發《深化“藍天”行動 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的通知》,組織推進各地在延續去年專項整治有效作法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重點、加大力度、創新機制,保持打擊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持續高壓態勢,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落實責任、強化執行,繼續核查轉辦無資質專利代理線索,加大對長期“有照無証”經營行為的打擊力度,協同開展商標惡意搶注的代理行為的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代理信息公示和信用監管等長效機制,持續提升知識產權代理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近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強統籌協調,強化責任落實,在深化“藍天”行動方面已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強工作督導。組織召開“藍天”行動線上推進督導活動,加強對各省局“藍天”行動推進情況的統籌督導,同時結合電話督導、函件督導等多種方式,加強對各地查辦專利、商標代理重點違法違規案件的督導。

二是加大專利代理違法行為打擊力度。開展“有照無証”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線索集中排查工作,對近期的專利申請數據進行分析,篩查新一批以聯系人名義從事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線索455條,轉送地方核查。按照規定將48家專利代理機構列入專利代理機構經營異常名錄。

三是組織推進商標代理機構開展全面自查和信用承諾工作。指導地方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組織本地商標代理機構對照重點整治事項開展全面自查,簽署信用承諾書,保証依法合規經營。

四是嚴厲打擊代理非正常商標申請行為。轉辦涉嫌非正常商標申請代理違法違規線索1061條,指導地方局就相關線索進行約談整改、立案查處。截至目前,商標代理機構聯系申請人主動撤回相關申請共計800余件﹔24個省份約談商標代理機構200余家,立案101件。

五是推進加強行業自律。指導有關行業協會切實發揮行業自律作用,進一步加大行業自律懲戒力度,將有關違法違規行為記入代理機構和個人信用檔案﹔開展行業自律倡議活動,樹立正面典型,提升商標代理機構守法經營意識,營造良好的行業風氣。

六是強化主動作為。對一些社會廣泛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嚴重違法案件主動出擊,密切跟蹤、及時取証、研判案情、適時立案,切實打擊嚴重違法違規行為。

七是積極引導網絡平台依法規范經營。制定網上知識產權服務平台約談方案,針對網絡輿情信息,及時對相關大型知識產權網絡平台進行談話,深入了解情況,根據實情及時研判,指導推進對網絡平台的嚴格監管。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