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響應協同保護新需求 打造維權援助“一張網”

2020年07月03日08: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響應協同保護新需求 打造維權援助“一張網”

  在我國經濟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向創新驅動的轉變過程中,社會公眾對知識產權保護與維權的需求更加強烈、更趨多樣。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對做好中小微企業維權援助工作,加強展會、電子商務等商貿流通領域維權援助,完善海外維權援助服務,積極探索社會共治維權援助模式等提出新的要求,為新時代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提供指引。

  “制定《指導意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一系列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規定,健全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機制。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要求,要強化維權援助等公共服務平台軟硬件建設,加強海外維權援助服務等。《指導意見》的制定有助於進一步提高維權援助服務水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如是說。

  多元保護需求更盛

  我國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自2007年啟動以來,幫助許多創新主體解決了他們遇到的知識產權難題。2019年4月,北京兩家創新型企業共同向北京城建科技促進會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下稱城建人調委)提交申請,請求就專利侵權糾紛進行調解。細致詢問與調查后,城建人調委的專職調解員從行業發展的角度進行分析、建議,不但促成了該案的成功調解,還促成兩家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關系。而中國(北京)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下稱北京中心)已經指導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以及北京重點發展的行業協會商會設立了包括城建人調委在內的14家行業性專業性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

  不僅是企業,普通公眾一樣可以通過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獲得幫助。中國(常州)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下稱常州中心)曾收到來自何某的維權援助申請。此前在勞動仲裁中,常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裁定對何某要求原所屬公司支付其職務發明專利所獲專利獎勵的請求不予支持,何某希望就此得到常州中心的專業解答與建議。常州中心在審查相關材料后形成初步結論:根據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對於職工在履行職務期間完成的職務發明創造,獲得專利授權和實施專利后,單位應當給予職工獎勵和報酬。因此,何某可以依法主張相應的權利。由於后續處理過程可能涉及起訴和代理問題,超出了維權援助中心的業務范圍,常州中心將案件委派給經過審核和篩選過的合作單位和專家。詳細溝通后,何某委托律師代理其與原公司的這場糾紛事宜。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該公司一次性支付何某職務發明創造發明人獎勵、報酬共計9.5萬元。

  一次次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的成功實踐,讓社會公眾對該項工作更有信心。多年耕耘中,我國的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也進一步向縱深發展。截至目前,我國共建設76家維權援助中心,918家維權援助分中心和工作站,除原維權援助中心外,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快速維權中心也可提供維權援助服務。2020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還改版上線了中國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線上服務平台,初步整合了全國維權援助資源。“當前,高校、行業協會、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維權援助工作,構建維權援助工作體系化發展需求明顯。在開展這項工作中,中小微企業、展會、電商、海外、社會共治等維權援助新對象新領域新模式逐漸顯現,均需要加強工作指導和規范﹔另一方面,地方多年探索形成的工作經驗,也需要從國家層面固化並予以推廣。《指導意見》將進一步完善維權援助制度和體系,實現全國維權援助資源和信息共享,適應這些新需求與新變化。”張志成表示。

  與時俱進完善部署

  突出需求導向是《指導意見》的最大特點。據介紹,當前,行政、司法、仲裁、調解等維權渠道多樣,政府、高校、社會組織、志願者等服務主體多元、資源豐富,而維權援助的需求和服務資源對接機制尚不順暢,效率有待提升。《指導意見》明確維權援助機構的定位,即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對接需求和服務資源,促進協同合作,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效果。同時,《指導意見》提出實現維權援助服務全國“一張網”的目標,並具體要求加強維權援助統籌協調,強化維權援助機構建設和管理,完善中國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線上服務平台建設,利用平台加強維權援助業務工作整合,加強全國海外維權援助資源與信息共享等。

  維權成本高、耗時長是很多中小微企業無力開展知識產權維權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此,《指導意見》提出,加強對符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的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重點對象的維權援助。強化對眾創空間、小企業創業基地、微型企業孵化園、科技孵化器、商貿企業集聚區等創業創新基地的維權援助服務,積極推進維權援助分中心、工作站進區進園建設。從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糾紛多元化解決、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有針對性的服務內容。

  《指導意見》還明確,加強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加強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建設,強化海外知識產權糾紛預警防范,推動海外信息服務平台建設,提升企業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防控意識和糾紛應對能力﹔引導各類社會組織開展知識產權涉外風險防控工作﹔建立維權援助內外聯動工作機制等具體舉措,為企業“出海”保駕護航。“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整合全國維權援助資源,建設好全國統一的維權援助服務平台。做好《指導意見》的推進實施,指導地方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維權援助工作考核。制定維權援助服務規范和指南,組織全國維權援助工作交流和業務培訓,全方位提高維權援助服務能力。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工作能力,鼓勵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維權援助工作,發動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張志成表示。(記者 吳珂)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