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提升專利代理質量,淨化知識產權“藍天”

2020年04月16日09:0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提升專利代理質量,淨化知識產權“藍天”

專利代理一頭連著創新主體,一頭連著審查工作,是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保障專利制度有效運行的重要環節。專利代理行業環境良好與否,事關權利人、申請人、發明人切身利益。2019年初,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為期2年的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黑代理”“挂証”、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等違法違規行為,針對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從深化協同治理、分類精准打擊、強化技術支撐等方面,推進專項整治各項措施落實落地,還專利代理行業一片“藍天”。

為民服務解難題

“解決好專利代理質量這個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僅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要求,也是國家知識產權局運用主題教育成果推動事業更快發展的具體實踐。”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國家知識產權局推出一系列舉措,持續加強專利代理事中事后監管。年初就把加強專利代理監管列為2019年重點工作﹔3月,針對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泄露發明創造內容、出租代理資質等違法違規行為,集中作出18個專利代理懲戒決定﹔4月,依法將65家專利代理機構列入經營異常名錄,8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5月,印發《關於加強專利代理監管的工作方案》,對加強監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8月,《關於加快推進“藍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印發,對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周密、細致的安排部署,細化涉及地方局的10項措施,切實增強可操作性﹔10月,《關於持續推進“藍天”專項行動若干具體事項的通知》印發,針對“藍天”行動推進過程中出現的重點難點問題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藍天”行動期間,建立了快速反應的舉報投訴網絡,組織開展行業全面自查整改,集中排查轉辦突出違法違規行為線索,集中治理傳播“挂証”信息網站,積極推進加強行業自律,在各地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截至2019年底,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共提示談話專利代理機構及分支機構1333家,約談820家,責令整改406家,立案查處108起,打擊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基本形成,促進專利質量提升的作用進一步凸顯,行業守法規范經營意識明顯增強,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2019年,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入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於立行立改的相關要求,針對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開展行動,初步形成並鞏固了打擊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人民群眾對知識產權領域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對專利代理行業的滿意度不斷增強。”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齊心協力淨藍天

“在推進專項整治工作中,局黨組的領導堅強有力,各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強化執行、密切配合,各地方局積極探索、認真落實,充分發揮行業自律力量,多方共同努力方使專項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統一指導下,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下好全國專利代理行業專項整治一盤棋。

2019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高度重視、周密部署,有效提升了全系統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的積極性和科學性,提高了專項整治的效率和效果﹔局內牽頭部門加強統籌、強化執行,相關部門緊密配合﹔省市各級地方局積極行動,部門協作與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因而形成了一整套“快速反應、能打硬仗”的專項整治模式,有效增強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遏制效果。國家知識產權局進一步加強對各省局監管辦案工作的統籌督導,推進各地全力開展集中整治工作。 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的指導下,各地積極開展委托執法工作,分片區組織監管辦案實務和研討交流活動,進一步凝聚了監管力量,提升治理效果。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部門還集中核查“黑代理”線索836條並分批轉送地方,協調有關部門核查執業專利代理師社保信息,獲取“挂証”線索1662條並轉送各地,核查13家涉嫌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的機構及專利申請信息並轉送地方處理。對涉嫌傳播“挂証”信息的網站進行調查,國家知識產權局推進有關地方局組織約談相關負責人,要求限期整改,相關的3家大型網站已封停“挂証”板塊和欄目,刪除“挂証”信息1.6萬余條、賬號500多個,屏蔽了“挂証”信息的發布渠道。

在加強外部監督和行政監管的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各省知識產權局推進各級專利代理行業組織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代理機構和從業人員自我規范、自我約束,有效提升了代理機構和代理師自覺守法經營、自覺規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藍天”行動開展以來,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印發工作方案,建立協調機制,分4批發布無專利代理資質機構名單192條,立案調查10起違反行業自律案件﹔聯合北京市專利代理師協會等9個省級行業組織,公布行業自律舉報投訴方式,進一步提升舉報投訴便利性和協調性,為集中整治期間接收各界舉報信息起到積極作用。國家知識產權局指導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舉行專利代理師執業宣誓儀式,9個地方的專利代理行業組織異地同步開展了執業宣誓活動,充分發揮專利代理行業從業者力量,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2019年,代理機構和從業人員自覺整改、主動糾錯的意識顯著增強,“挂証”行為得到迅速遏制,“証照不一”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非正常專利申請量明顯減少。

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要加快構建行業事中事后監管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協同治理,深化對不同程度的違法違規行為的分類處理機制,依托技術手段對違法違規行為實施更加精准打擊,形成並鞏固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壓倒性態勢,在年底前實現專利代理行業秩序根本性好轉,為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和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